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视频】佳木斯市郊区:实体经济“转”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1-09-17 19:3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7日讯(记者 刘嘉)九月,龙江大地金谷飘香。9月15日,记者跟随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采访报道组走进佳木斯市。

工人修理农业机械。

  走进佳木斯市郊区西格木镇平安村,从村貌到村民都区别于大多数农村,除了乡土气息,多种类型的产业“扎根”平安村。“今年有两家新企业来到我们平安村,分别投资三千万元,项目方案已落实完毕,只等开工建设。”平安村党总支书记温波介绍。

  多年来,平安村紧抓“产业兴村、产业富村”理念,全村范围施行土地流转,先后已引入上规模企业22家,成立家庭农场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多个经济实体使土地“转”起来,盘活了资源、发展了经济,也“转”出了一片农民增收的新天地。2020年全村总产值1.21亿元,村集体收入150万元,截止目前已积累1100万元。

鼎衫木业样板间。

  目前,平安村里的22家企业中,机械加工12家、家居建材7家、特色养殖3家。同时因生产需求,村里成立了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受地缘和政策优势吸引,佳木斯谷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已经扎根平安村七年,公司总经理李淑华介绍,公司产品以自走式割晒机、联合收割机后转向驱动桥为主,适合在我省农场实践并推广。“当年选址平安村,除了地缘优势外,和平安村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和当地政府给予很大的帮助是分不开的。目前企业招聘村里30多人在不同岗位务工,平均工资达到4000元/月,今后企业将继续带领更多的村民通过务工致富增收”。李淑华说。

李殿甲整理油菜苗。

  近年来,平安村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规模不断壮大,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五年前,平安村村民李殿甲成为村里家庭农场的长工,蔬菜种植与栽培是他的工作。每天工资120元,一年约4万元的收入,让今年63岁的老农民喜笑颜开。“国家农业政策好越来越好,我们兜里的钱也越来越多,收入很可观,当地农民不出村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不仅比单纯的种地收入多,也比在外打工花销少,农民收入明显增加”。李殿甲说。

  佳木斯鼎杉实木加工厂是一家成立近20年的木材加工企业,如今已搬迁至平安村。“当地政府一直大力度吸引企业入村,出台不少惠企政策,其中包括基础建设的改善,水、电费优惠、税率门槛降低、租金免费等。当地村民打工思想成熟,制度规程接受度高,企业不愁用人荒,优先聘用本村村民,工资达到三四千左右”。企业总经理张雷告诉记者。

家庭农场温室大棚。

  据了解,从2010年起,平安村实现了土地整村流转,发展粘玉米产业和棚室蔬菜。目前全村的土地实现托管,人均纯收入达21600元。村民全部享受“六免五补”政策,即免费参加合作医疗、饮用自来水、有线电视、打机井、架电、沼气。同时在养老保险、泥草房改造、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安装栅栏、室内卫生间改造上实行补助。2018年开始,平安村为村民发养老金,至2020年底,全村共发放养老金近60万元,村民们充分享受到村集体的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