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安全“回家” 细数哈工大技术力量
2021-09-18 15:5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8日讯(记者 许诺) 9月17日13时30分许,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降落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三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顺利返回地球,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哈工大多项技术成果为此次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哈工大航天学院庞宝君教授团队开发的空间碎片撞击在轨感知技术
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

  据了解,哈工大航天学院庞宝君教授团队开发的空间碎片撞击在轨感知技术在天和核心舱得到成功应用,该技术可在舱体遭到空间碎片撞击时,为航天员和地面控制人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提供依据,保护航天员安全;航天学院齐乃明教授团队研制的多维、高保真零重力装调及试验的系列装备,圆满完成了核心舱机械臂总体装配和各阶段的地面测试。

航天员佩戴舱外服反光镜出舱

  空间交会对接是现代航天器长期在轨运行期间不可缺少的操作,是载人航天活动三大基本技术之一。哈工大材料学院王浪平教授团队采用离子注入与沉积技术实现了硬度与成分双梯度过渡复合表面强化层的制备,获得了太空环境下的高抗磨损、自润滑和防冷焊等性能,从而攻克了空间对接机构核心零件的表面强化难题,并研制了离子注入与沉积工业化装备,为空间对接机构上50余个核心零件的表面强化提供了设备条件,实现了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保障了神舟八号到神舟十二号飞船与目标飞行器的可靠对接,并被航天八院授予“首次空间对接任务优秀协作单位”。哈工大机电学院赵杰教授团队研制的空间对接机构地面测试系列装备和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黄玉东教授团队完成的神舟系列飞船12号逃逸系统发动机喷管扩散段技术也为任务的圆满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哈工大材料学院金属复合材料与工程研究所武高辉教授团队保障了航天员出舱活动的顺利进行。航天学院沈毅教授团队则参与了航天员在天和核心舱做健康监测所使用的超声设备的设计与研制。

航天员在空间站使用彩超(图片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提供)

  长征七号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的主要成员,是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中型运载火箭。伺服机构蓄压器壳体作为长七系列火箭伺服控制系统的关键部件,直接关系飞行控制精度的可靠性;五通件是火箭液氧增压输送系统中的核心关键件,直接关系四台并联工作发动机的可靠性。在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顺利完成中国“太空首单”任务的背后,哈工大和航天一院合作攻关,研制的火箭伺服系统耐磨动密封涂层轻量化蓄压器壳体和整体五通件两项技术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和核心舱机械臂零重力装配及试验系统(央视《大国重器》报道)

  从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火箭成功首飞以来,材料学院周玉院士创新群体王亚明教授课题组研发的耐磨动密封陶瓷涂层技术,突破了陶瓷涂层致密化理论与技术、复杂型腔内壁涂层均匀生长与抛光等技术难题,已经实现伺服机构蓄压器壳体耐磨动密封涂层高质量稳定制备;苑世剑教授团队研发的流体压力成形技术,突破传统多块拼焊结构可靠性低的难题,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整体结构五通件并实现高质量稳定生产。两项成果均成功用于长七遥一、遥二火箭,以及长七甲遥一、遥二火箭。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