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铁证云展播
2021-09-19 08:0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9日讯 18日,东北烈士纪念馆推出《铁证如山: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石井式细菌炸弹弹壳》云展播。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纪念日里,提醒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云展播中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石井式细菌炸弹弹壳,国家一级文物。它高68厘米,直径22.1厘米,重8.75千克,陶质。这枚弹壳现在东北抗联博物馆展厅内展出,是反映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从事细菌武器研制、进行细菌战的重要罪证之一。

  据东北烈士纪念馆有关专家介绍,这种细菌炸弹是第七三一部队队长石井四郎亲自设计的,故称“石井式细菌炸弹”。它与一般炸弹有很大区别,细菌炸弹弹壳为陶质。

  弹壳体表面及内部有两条类似于曲别针样,呈“M”形分布的沟槽,腰部有一条两厘米横槽。弹壳头部有一个螺旋口,用于安放雷管及引信,尾部装有调节降落速度的设备。弹壳沟槽内放置少量炸药即可使弹壳爆裂,爆炸时热量小,不会伤害弹壳内细菌或带菌跳蚤。从飞机上投掷后,细菌弹在距地面100~200米高度爆炸,弹内细菌或带菌跳蚤可大面积散落到地面。万一细菌炸弹落到地面,强大的冲击力,足以撞破陶制外壳,也可使细菌泄漏到地面。1941年6月,七三一部队曾在安达进行过检查细菌炸弹效能的试验。

  抗战胜利后,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对七三一部队驻地进行调查时,发现了这枚细菌炸弹弹壳,后移交东北烈士纪念馆收藏。

  另据专家介绍,这种细菌炸弹弹壳为半成品,在全国仅有两枚,所以极其珍贵。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勿忘国耻 铭记“九一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