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桦川县:带地入股 富民强村
2021-09-19 13:4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9日讯(记者 刘嘉)近日,记者跟随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采访报道组走进佳木斯市桦川县。

  桦川县悦来镇双兴村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一个农民自发组成的合作社,合作社带头人大胆实践——带地入股,让“土地股份”逐渐实现群众致富、集体增收。

合作社将万亩良田规划成网格,由党员带头进行管理。

  “我以前种5垧地,每年净收入3万块钱,在村里算种植大户。但是地种的特别累,春天买农资、夏天田间管理、秋天忙收获。还得联系农机,一年到头手里剩不下多少钱,通过和其他村民商量,决定抱团取暖,带着自己的土地加入到合作社,并在合作社打工。2020年收入近17万元。”合作社社员赵磊说。

合作社社员赵磊。

  玉成合作社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建立,合作社按期每年给社员分两次进行分红,第一次为保底分红,第二次分红为收益分红,按收益比例分给农户,社员可以在合作社以打工的方式参与其中,真正实现村民、合作社双增收目的。

合作社大型农用机械。

  合作社将万亩良田规划成网格,由党员带头进行管理。在合作社成功推行的同时,党建引领发挥着巨大作用,既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又增加了收入,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对党建工作开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2020年,赵磊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新盖了140平米的大房子,购置了家中第二辆车。“现在这么好的条件,放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赵磊向记者感叹道。

  玉成合作社现有社员117户,种植水稻1.2万亩,总资产1500余万元。近年来,带动村民发展水稻种植、入股分红、提供工作岗位、贫困户分红等多个渠道,为双兴村117户社员每户每年增加收入3200元以上,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5万元,2020年收入达300多万。同时,推动了绿色生态稻米产业快速发展,开创了富民强村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