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赞!“龙江制造”助力中国逐梦星河
2021-09-20 23:08:37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北京时间2021年9月20日15时10

  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

  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

  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

  约597秒后

  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

  进入预定轨道

  15时22分

  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且工作正常

  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货运飞船的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运输、存贮货物;运输、补加推进剂;并将废弃物收集、存放,带回大气层销毁,天舟三号此行也不例外。天舟三号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的第二次货物运输应用性飞行,货运飞船为满载状态,运载了可支持3名航天员6个月的在轨驻留物资、空间站备份设备、空间科学载荷等货物;此外,还携带了补加推进剂等上行物资,在停靠期间还具备并网供电能力,可以为空间站提供供电支持。

  数十年来

  我国的航天事业

  从无到有

  从弱到强

  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更令人欣慰的是

  在我国航天事业

  每一步腾飞和跨越的背后

  都有“龙江制造”的身影

  中国电子49所传感器为

  天舟三号成功发射保驾护航

  9月20日15时10分,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地处哈尔滨市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为天舟三号配套十余种百余只传感器,主要用于测量各系统内的压力、温度、湿度、气体、位移等信号,对货运船舱内的环境和在轨运行起到监测作用,为各系统控制和参数测量提供直接依据。

  以产品质量为准则,以交付节点为号令。49所技术团队在研制阶段不断进行创新和优化,采取“5+2”“白加黑”工作模式,从理论力学计算到实际试验展开多方面验证工作,步步攻坚、敢为担当,为天舟三号的顺利发射保驾护航。

  东轻材料助力“天舟三号”顺利发射

  地处哈尔滨市的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此次为“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提供了板材、挤压材、锻件等多个品种的铝合金材料,主要用于“天舟三号”仓壁金属壳体、座椅、支架、物品柜、蒙皮、轨道舱壳体等关键部位。为了使“天舟三号”在长达半年的飞行中不受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影响,顺利完成工作使命,所有铝合金材料均须达到重量轻、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耐磨损等高标准要求。

  从1999年中国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到如今第三艘货运飞船“天舟三号”,中国在探索星辰大海的征途上从未停歇。作为中国“一铝”,东轻敢为人先,在航天事业中刻下了一个个光辉印记。

  多年来

  龙江企业初心不改

  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提供了

  巨大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他们凝聚成一股强大的龙江力量

  推动了我国航天事业的

  蓬勃发展

  伴随着祖国航天事业走向

  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