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2020年牡丹江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422件
2021-09-22 09:41:05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崔晓翕 王晓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2日讯 记者16日从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一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422件(不含旧存16件),同比下降34.37%,进一步加强了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推进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和实质性化解,助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据介绍,2020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422件(不含旧存16件),同比下降34.37%,其中,一审行政案件受案287件(不含旧存16件),同比下降41.19% ;二审行政案件受案135件,同比下降12.90%。全市法院受理非诉执行案件163件,比上年度减少56件,同比下降25.57%,其中,审结非诉执行案件163件,结案率100%;裁定准予强制执行83件,准予强制执行率50.92%;执行标的总额1585.39万元。总体上看,全市法院行政诉讼案件总体回落,非诉案件也呈逐年下降趋势。

  此外,在受理的案件中,整体败诉率呈下降趋势。2020年,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303件(含旧存16件),结案293件。其中,行政机关败诉48件,败诉率16.38%,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

  在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聚焦疫情防控形势,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巩固负责人出庭应诉,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法院将依法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庄严承诺,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牡丹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