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法官搭“砖机”上门办案 释法明理促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2021-09-26 17:05:27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你们法院爱咋判就咋判,我就是不去,能把我咋地……”“签字?签什么字,我不会写字……”电话那头,被告言语中透露着不耐烦,拒绝接受法院调解。听到被告的话,原告有些不知所措,“法官,被告不同意来调解,咋办呀?”“没事,他不来,咱们上门去办案。”

  2019年6月,李某因资金不足向张某借款20000元,还款8000元,之后将张某电话拉黑,不再还款。张某多次催要无果,起诉至穆棱市法院。

  立案后,法官通过调查了解到,李某在共和乡打工。因电话沟通时李某拒不配合,穆棱市法院巡回办案组决定去共和乡,上门办案。

  共和乡位置偏远,山路崎岖,给巡回办案带来很多不便。办案组人员开着审判车、又转坐拉砖的拖拉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来到李某打工的村里。

  看到“空降”来的法官,李某没有了之前的嚣张气焰。沟通过程中,法官详细向李某释明法律规定,讲明利害。李某明白了用躲避法官的方式拒不参加诉讼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意法官主持调解。

  简陋的农家小院,一张矮桌,四个小凳,只因高悬的国徽,让这个简易法庭变得庄严。释法答疑,明晰责任,经过法官耐心调解,终于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