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闪亮的名字·龙江百年百人故事》——刘永坦
2021-09-27 15:36:19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他,为中国海疆装上“千里眼”、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他,面对国外的封锁和技术垄断。用十年科研,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随后他将雷达研究转向实际应用,朝海洋进发,解决各个场域的电磁干扰。实现了中国海域监控的全覆盖。航天、航海、能源,这些“千里眼”保障着中国的方方面面。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

  “要不受欺负就得强国、靠科学、靠技术才能强国”——刘永坦

  1936年,刘永坦出生在南京的书香门第。“永坦”,是家人对他的祝愿,更怀揣着那一代人内心最深的期许。1937年,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爆发,他和家人开始了长达数年的颠沛流离之路。国家蒙难,民何以安?从那时起,他便明白了“家国”的意义。

  1953年,十七岁的刘永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三时,他作为预备师资被派往清华大学深造。返回哈工大后组建了无线电子工程专业。上世纪七十年代,基于传统雷达无线电波直线传输存在的盲区的短板。一些国家开始研制新体制雷达,目标就是越过海平线的层层迷雾,给雷达安上一双火眼金睛。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一个个历史教训,一次次国内外科研实力对比,让刘永坦清醒认识到:没有强大海防,就没有牢固的国家安全。真正的核心技术,任何国家都不会拱手相让,只能靠自己用智慧和奋斗去争取。面对重重质疑,刘永坦内心始终燃着一把火:“国外能做出来,我们就一定能,只是时间和实践的问题!”

  终于,致力于我国海防科技事业40年,带出一支作风过硬、能攻克国际前沿难题的“雷达铁军”。率领团队实现对海新体制探测理论、技术的重大突破,在成功研制我国第一部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的基础上,陆续攻克制约新体制雷达性能发挥的系列国际性技术难题,使我国新体制雷达核心技术“领跑”世界,实现了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在2018年度,刘永坦作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4岁的他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永瑞基金,用于哈工大电子与信息学科人才培养。打造更多国之重器!

  在新的时代,要强大我们的国家,要实现中国梦。大家都应该做贡献。——刘永坦

  身在北疆,心系海防。刘永坦身上所折射出的铁肩担当的家国情怀和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对科技工作者产生了巨大的引领和鼓舞,在大家心中,他不仅攀上了科技报国的巅峰,还筑起了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的精神高地。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爱国心 强国梦 时代楷模刘永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