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中央大街、纬二路等4条主干道提档升级迎“旅发”
2021-09-28 09:07: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程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8日讯 路网交通的便捷畅通程度,直接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命脉。城市道路撑开了城市骨架,亦暗藏着一座城市恢弘的发展蓝图。大庆即将迎来“旅发”时刻,可由于多年运行,大庆市部分道路已经出现破损、积水、缺少绿化景观、街道缺少活力等问题,无论从道路功能还是景观上,都影响了大庆的城市形象。

  日前,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大庆市已决定对中央大街、纬二路、纬十一路、热源街进行整体改造,对主行车道、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重新规划设计,绿化带、给排水管线、景观小品、公交站台、交通标识牌、灯岗、路灯等配套设施也将随道路一起建设。

   主行车道、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都将重新规划设计

  据悉,这4条道路均为大庆市主要道路。中央大街起于庆虹桥,终于南一路,全长近8公里。目前,路面龟裂破损,裂缝、局部脱落等病害普遍存在,人行道破损也比较严重。这次改造会将原有沥青面层铣刨后重新摊铺。道路两侧还将新建彩色沥青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设置都市休闲区、油田企业展示区等5个景观区。

  纬二路的改造范围起于机场路,终于学伟大街,道路全长3.4公里。其中,机场路至经一街段将拆除沥青路面后重新摊铺;经一街至学伟大街段则会完全刨除路面结构,新建沥青混凝土路面。

  纬十一路是东西城区连接通道的主要出入口,起点大广高速,终点经九街,道路总长度2.9公里。本次改造中,大广高速至经二街段沥青路面将被铣刨后重新摊铺沥青;经二街至经九街段会完全刨除路面结构,加宽后再新建沥青混凝土路面。

  热源街北起世纪大道南至万峰路,是东风新村通往龙凤的重要通道。道路全长2.8公里,改造完成后将全线新增4.2米宽的人行道和2.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

  新建雨排管线,纬二路积水问题或将得到彻底解决

  除了大润发商服南侧和新玛特商圈以外,纬十一路和纬二路原有人行道及商服前上车铺装(除外)将被全线拆除,新建彩色沥青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商服前沥青场地以及石材路缘石及路侧石。对沿线主要交叉道路口进行交通渠化,增加右转专用车道,交通工程设施及环境工程同时完善。中央大街也会拆除商服前破损的荷兰砖、水泥混凝土停车场地,新建商服门前沥青混凝土路面及彩色停车位。

  以往突发急降雨,纬二路经常出现积水现象。除了地势较低以外,现有雨排管线也存在建设年限较早、淤积严重、倒坡、断裂等问题。本次改造中,不但会提高现有路面高度,还会新建DN600-DN1500雨水管线7001米。改造完成后,机场路至经一街段西侧雨水排入机场路现状雨水管线,东侧排入经一街现状雨水管线;经一街至经三街雨水,以及经三街至经六街北侧雨水排入经三街雨水泵站;经三街至经六街南侧排入经六街现状雨水管线;晚报大街至学伟大街段雨水排入黎明河。届时,纬二路积水问题或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预计明年7月通车,施工带来不便敬请市民谅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央大街项目已完成工程设计、财政评审和初步设计批复。项目按照南、北两个标段履行公开招标程序,计划10月中旬开工。其他3条路的改造工程预计9月28日左右入场施工,12月中旬前完成雨排管线更换、道路板涵建设以及30%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改造。明年3月初复工,7月15日完工达到通车条件。隔离带及道路两侧沿线绿化树种也会挑选适合大庆市土壤、气候的糖槭等乔木及各类灌木。栽植的时候会严格设计,确保绿化带不会影响行车视野、交通标识等。

  “4条道路的改造对增强旅游发展活力、树立旅游发展新样板、促进旅游产品升级、构建旅游发展大格局、加快区域旅游品牌建设、提升城市风貌与形象有着重要的作用。”旅发大会城投公司实施重点项目指挥部现场工程负责人表示,为尽量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商户经营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影响,项目指挥部也会和施工方、城管、交通、交警等部门沟通好,分段施工、逐段封闭。在既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带来的不便。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