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最美“战疫”志愿红|巾帼志愿者深入“疫”线 守护家园
2021-10-01 11:2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日讯 (记者 杨帆)近日,省妇联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立即行动起来,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打好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巾帼力量。全省巾帼志愿者、妇联干部闻令而动、逆向而行。

  “我县发现本土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请各有关单位马上到岗!”9月21日凌晨,电话声、微信提示声在睡梦中的巴彦县城拉起了警报,巴彦县妇联立即召集巾帼志愿者,她们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不及洗漱、来不及和家人道别,第一时间赶赴包保小区。早出晚归,不惧风雨,深入包保小区进行走访摸排、宣传劝导、值班巡查、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同时建立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宣传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提醒社区居民做到足不出户,保护好自己。

  庆安县庆政社区巾帼志愿服务先锋队在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过程中,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务引导工作。检测前帮助工作人员布置场地,对检测场地进行全面消杀,为市民做核酸检测前登记、引导市民排队做核酸检测、帮助照顾老人和检测后信息录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巾帼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做到录入数据完整准确。

  巾帼志愿者张鹤,是一位美丽的鹤岗姑娘,原本她与爱人孙宇的婚期定在10月2日,因为赶上疫情,婚期推迟,收起了精心挑选的婚纱和礼服,领到结婚证仅一天的小夫妻,双双披上“红马甲”,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中。

  “9月22日,是毕生难忘的一天,我们领了结婚证。也是在这一天,我们很有默契地共同决定把婚礼延期。”第二天,这对小夫妻就披上了“红马甲”,忙碌在方正县核酸采集点,维护现场秩序、给居民讲解注意事项、帮助老人和残疾人顺利完成核酸采集……一天下来,累得声音沙哑的小夫妻,顾不上说几句知心话,但他们告诉记者,偶尔对望那一眼就足够甜蜜。

  “平凡的日子,不平凡的一天。我们共同努力,愿越来越好,方正加油!冰城加油!”孙宇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还配上和妻子张鹤的结婚照,以及夫妻俩坚守抗疫一线的工作照片,感动了很多人。

  从21日晚开始,王春艳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15名志愿者主动请缨,协助南岗区新春街道办事处泰山社区、民建社区、华鸿社区的工作人员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现场宣传防疫措施,并为居家隔离居民送生活用品,进一步充实防疫力量。别看她们平均年龄63岁以上,做起防疫志愿服务动作都很麻利。“穿防护服早晚还好,但到了中午尤其是大晴天,跟蒸桑拿似的,头发里都是汗,手套里更是‘湿漉漉’的。”面对排队人多时,王春艳需要连续喊话提醒居民保持距离,维护秩序。从早晨6时到晚上10时工作结束,志愿者们常常累得“说不出话”。王春艳说,自己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困难面前更应冲在前,大家积极响应疫情防控需要,主动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服务。连日来,包括自己在内的15名姐妹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据了解,为缓解部分群众面对疫情防控,仍然存在焦虑、恐慌及过度关注,省妇联积极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弘扬巾帼志愿者精神,更好地为妇女姐妹提供心理服务,向社会公布心理援助热线,更好地帮助群众地应对疫情所导致的心理困扰,以平稳的心理状态度过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织密关爱互助网。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最美“战疫”志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