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高铁上的“小团圆”
2021-10-01 15:30: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日讯 (记者 孙英鑫) 10月1日,国庆节,到处都是炫丽的中国红。7时2分许,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三棵树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闫志阁,驾驶着银色的动车组缓缓驶进齐齐哈尔南站。秋日微光的晨曦中,站台也镀上了一层薄金。一列身装合体蓝制服的列车员正“列队欢迎”他和他的动车组。

高铁上的“小团圆”。李敏 摄

  左臂上带着“列车长”袖章的正是自己的爱人王鹤。

  7时30分许,忙完各项准备工作的闫志阁走出司机室,进行最后一道乘前作业—卫生间。此时,王鹤一边在1号车厢帮旅客整理行李,一边等他出来。“老公,生日快乐!”隔着厚厚的口罩,王鹤把脸凑向他……“你瞅瞅,都是人!”闫志阁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是还是满心欢喜,他都三天没见着王鹤了。

  7时59分许,闫志阁牵引着D112次动车组列车准时驶离齐齐哈尔南站。测温、验票,王鹤则在车厢里一遍遍巡检,疫情下她不敢有丝毫马虎。36岁的闫志阁开火车15年了,内燃机车、电车机车都开过,2015年他考取了动车组司机驾驶证。6年前,哈齐高铁开通后,他就一直担当哈尔滨到齐齐哈尔间的动车组牵引任务。

  “我爱人在我眼里就是女王。”闫志阁说,王鹤是党员,而且当了13年车长,以前是“跑”北京的。哈齐高铁开通后,就一直在哈齐高铁线上担当乘务。一晃夫妻俩在哈齐高铁上“跑”6年了。虽然,俩人“跑”一个“线”,但是像今天这样闫志阁开车,王鹤也在同一趟车上值乘的机会并不多。

  好几天不见的他们,这次高铁上“小团圆”也只有1小时34分钟,这不一会,俩人又得分开了。闫志阁到哈尔滨西站下车、退乘,晚上会开别的高铁回到齐齐哈尔。王鹤则继续留在D112上,夜里再折返回齐齐哈尔。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