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心怀家国 至诚志坚 刘永坦院士事迹激励我省科技工作者勇闯创新“无人区”
2021-10-02 07:26: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陈薇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日讯 “只要国家有需求,我的前行就没有终点。”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院士说。为此,他一生专注国之重器——新体制雷达的研究,为祖国万里海疆筑起了一道“海防长城”。“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勇闯科研“无人区”的创新精神、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在我省科技工作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传承科学家精神,坚守科技报国初心,不负伟大时代。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深感刘永坦院士科研之路的艰辛,更钦佩其科研精神之不懈。刘老的光辉事迹像‘一把火’一样,点爆了我们心中的‘小宇宙’,让我们充满了无穷的力量和信心。”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舰船与海洋平台总体技术研究所所长袁利毫说,“我们要将崇高爱国信念深植内心,以服务国家和人民为终身追求,以时代楷模为榜样,潜心科研,砥砺前行,不断创新,为科技强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永坦院士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科技报国精神深深地鼓舞着我辈青年人。”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农业技术中心研究员邹文秀说,“我要以国家黑土地保护需求为己任迎难而上,通过不断科技创新,构建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体系,筑牢黑土地在国家粮食安全中的压舱石作用。”

  省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表示,“连日来,省科学院掀起了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的热潮,我们要大力弘扬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目标,在打造学科团队、培育领军人才、支持原始创新、强化成果转化、加大科技招商等方面聚集合力,让奋勇拼搏、爱国奉献在科学院一代代科研人中薪火相传,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斗志投入到龙江经济社会建设当中,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力的科技支撑。”

  哈尔滨电碳厂高级工程师高国强说,刘永坦院士“不服输、不低头、不怕别人卡脖子、大胆往前走”的科研精神,扎根一线、科研报国的奉献精神为我们科研工作者做出了最好的表率,激励着我们要志存高远,面临挑战时要不畏困难,敢于攻坚,勇于创新。“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时刻以刘院士为榜样,围绕轨道交通列车能量供给的‘卡脖子’问题——弓网滑动电接触关键技术进行攻关,脚踏实地,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省林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顺捷说:“刘永坦院士用一个甲子的无悔坚守,筑牢‘海防长城’,是弘扬科学报国的时代楷模。我们要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扎根龙江,用科技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打造我们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