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刘永坦院士事迹在黑龙江省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1-10-03 07:18: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一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

刘永坦院士事迹在我省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黑龙江日报10月3日讯 连日来,刘永坦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他“搞科研就是守不移之志,以成可大之功,要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的警句,成为推动我省科技工作者愿啃“硬骨头”甘坐“冷板凳”的强大精神动力;他“怕家国难安!怕人民受苦!怕受制于人!”的铮铮誓言,激发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高校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哈工程船舶工程学院博士张蔚欣曾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海深AUV“悟空”号研制与海洋试验,学习了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后他倍感振奋:“坦先生的故事让我深刻明白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必须要有顽强的毅力与充足的耐心。只有经年累月的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才能取得历尽艰辛后的成功。作为时代青年,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会像刘永坦院士一样,在经历劈波斩浪后扬帆远航,只为让中国的人工智能征服世界上最深的海洋!”

  “学习和感悟刘永坦院士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哈尔滨理工大学材化学院教授张凤鸣表示,我们要把国家需要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从“0”到“1”的原始创新,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长期专注于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与能源催化研究方向,带领团队在基础研究中不断追求卓越、聚焦原始创新、掌握世界科技的最前沿,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持。

  “我们始终相信,国家需要是最大的动力和信心,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就一定能干好。”哈工大威海校区通信工程系刘爱军教授是威海校区雷达站团队主要成员,他说,刘永坦院士的这句话深深激励着每一个科研人员,要时刻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把科技报国之情转化为科技创新之力,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东北石油大学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副院长赵万春说,“刘永坦院士心怀‘国之大者’,数十年如一日进行科技探索与攻关,他身上所折射出的家国情怀与科研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学习和传承!”

  赵万春所在的非常规油气研究院地质工程一体化科研团队是一支成员平均年龄仅有35岁的年轻团队。成员们虽然年轻,却都是敢啃硬骨头、敢于创新和突破的“闯将”。目前,他们正在全力进行黑龙江省第一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的深入研究。前不久,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勘探实现重大战略突破的消息令团队上下为之振奋,他们进一步加快了对页岩油科研攻关的脚步。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与大庆油田一道一同推动我国页岩油气开发技术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王柳是东北石油大学的一名博士研究生,刚刚步入科研大门的她,目前正在跟随导师从事页岩储层成岩作用与孔隙演化规律方向研究。王柳说,刘永坦院士是指引青年学子前行的灯塔与星辰,他的科研精神不断鼓舞着‘后浪’向前翻涌。未来科研道路上,我将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传承工匠精神,秉持严谨的治学态度,胸怀爱国强国的高尚情怀,为助力大庆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爱国心 强国梦 时代楷模刘永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