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两代三人同为民警,举家战“疫”光耀警徽
2021-10-03 18:57: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左昊诚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3日讯(左昊诚 记者 包海多)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人民警察初心使命的考场。尚志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个家庭,父亲、女儿、女婿两代三人都是警察,这个国庆,三个尚志公安人用坚守与奋战彰显人民公安的忠诚本色。用一线逆行的背影守护这座小城的万家灯火,共同诠释“舍小家为大家”的初心使命。

同为人民警察的夏维俊和付迦楠。 图片由警方提供

  扎根基层,大山深处百姓的贴心人

  1970年出生的苇河派出所所长刘付锐,18岁就参加了公安工作。刘付锐记忆中的每个国庆节都是在单位度过,每逢假日坚守在岗早已成为了一种习惯。今年,疫情之下的这个国庆节,刘付锐更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始终“坚守阵地,不退半步”,发挥自己“老公安”工作经验,对管辖场所情况进行了详细信息梳理,精心计划制作一张“净场”作战图,有针对性地安排警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巡查,进行清查整治。同时,对歌舞厅、宾馆、出租屋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反诈宣传工作,张贴通知通告、反诈提醒、核查人员信息等。在严查防控之余,刘付锐又细致安排全民核酸安保工作,确保不漏一项、不落一点、安全有序。“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警察我在前”,刘付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山深处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防疫屏障。

苇河派出所所长刘付锐。 图片由警方提供

  从警33年来,刘付锐一直扎根在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着苇河660平方公里大街小巷,用心倾听着辖区3.9万群众心声,这些年,他亲眼见证了小镇经济发展的腾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近期,刘付锐正带着他的团队深化“东莱式”派出所创建,优化警务模式,不断将苇河派出所打造成尚志市一张忠诚为民的品牌名片。

  夫妻携手,最美伉俪绽放战“疫”一线

  夏维俊和付迦楠(刘付锐女儿)刚结婚不到半年,他们都为自己能成为这一方安宁的守护者而自豪,也时刻感觉到这身警服的责任之重大。为了护航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人民群众平安过节,两人国庆期间放弃休息,夫妻二人都想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主动投入到了全民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安保中,以年轻人的一腔热血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作中,夏维俊很善于思考,能够主动发现问题,为了缓解排队人群较长、个别群众的牢骚抱怨情绪,他将采样流程要点,总结精炼成几句话,用高音喇叭反复播放,大大提高了采样效率和缩短了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夫妻二人用小爱换大爱,为人民群众织就了一张细密牢固的防护网。

夏维俊和付迦楠合影。 图片由警方提供

  初心不改,两代公安接续奋斗写忠诚

  这段时间,刘付锐和女儿、女婿分别在不同地方、不同岗位上奋战,国庆团聚也变成了电话和视频里的问候和嘱托。从警之路是一条循序渐进且漫长艰辛的路,在这条路上,小两口没有父亲刘付锐经历那么多惊心动魄、功劳业绩,有的只是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工作劲头。虽然常常因为工作原因,每逢佳节无法与父母团聚,但是他俩从不后悔,因为两人深深地明白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付出和奉献。

  刘付锐对他们夫妻二人提到最多的是:“公安大家庭里,不要去计较个人的得失,装在心里的永远是集体是单位是群众,穿上这身警服注定了国家至上集体至上,把青春献给党献给国家,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为战。”。日常工作中、生活中,刘付锐时刻用自身人格魅力与一言一行去影响感染夏维俊和付迦楠,对党忠诚、敬业奉献已然成为这个警察之家的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一种支柱,一种自觉、一种传承。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最美“战疫”志愿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