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累计生产粮食一万亿斤!北大荒集团将实现历史性新成就
2021-10-13 09:19: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3日讯(记者 孙英鑫)“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三年来,北大荒集团全面落实“三大一航母”发展战略,创新应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思维延伸农业现代化,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北大荒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道路。今年,通过增加种植面积、优化种植结构、强化防灾减灾措施,北大荒粮食生产有望实现“十八连丰”,粮食总产将预计可达到460亿斤,较去年增产30亿斤。

红兴隆分公司玉米收获现场。张伟摄

  2020年,北大荒粮食调出量405.5亿斤,约占全省调出量的60%、全国调出量的20%,可以满足1.6亿城乡居民一年的口粮供应。目前,集团上下正在全力以赴保秋粮夺丰收,确保颗粒归仓,确保丰产丰收,届时将实现为国家累计生产粮食一万亿斤的历史性新成就。按照总书记“绿色发展、科技翅膀”的要求,北大荒重点强化了黑土耕地保护、种业研发和数字农服三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行了“六个替代”和“六个全覆盖”,落实了“黑土耕地保护三年计划”示范面积183万亩,建立黑土地保护核心示范区10个,秸秆还田面积连续稳定在4200万亩以上,绿色、有机食品产品认证面积达1291万亩;大力推动种业提升工程,构建了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垦丰种业研发投入强度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加快推进北大荒数字农服平台建设,推进“农业生产承包、种植订单、金融贷款、保险、生资标准化供给、农机撮合(农机与航化)、培训教育”七大核心业务板块推广落地,在建三江建设无人化农场6个,核心示范面积3.5万亩,加速构建“一片云、一张网、一键通”的北大荒数字农业发展模式。

  北大荒创新实施“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一是坚持以绿色智慧厨房为引领,搭建北大荒营销大平台,加快实现由农业和生产推动向营销和市场拉动的转型升级,迈出了从“大粮仓”到“大厨房”的坚实一步。二是坚持以“双控一服务”建设大基地,组建了北大荒农服集团,实现了垦区内区域农服中心全覆盖,并为地方市县实施土地农业生产托管273.2万亩,集团实现肥料统供率94.8%、种子统供率达91.8%、粮食统营率达20.7%,初步形成了辐射带动周边发展、垦地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的新路径。三是坚持以“一体两翼”建设大企业,以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为主体,加快打造农产品加工转化、农产品贸易流通、农业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发挥北大荒研究院、农垦科学院和企业研发作用,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大力推动重点企业上市工作,建立上市后备企业储备库,组建华源资产管理公司,加快财务公司组建步伐,争当“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排头兵。四是坚持以“三库一中心”建设大产业,组建了粮食收储集团,通过股权联结方式加快与东部分公司仓储资源的整合,建三江、红兴隆收储集团已正式挂牌运营;试点并推广“薯业集团+克山农场”模式,推动集团直属企业与农(牧)场建立新型利益联结机制;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北大荒品牌价值达到1439.86亿元;争当招商引资和对外合作的排头兵,先后与伊春市合作引入航天氢能集团实施浩良河化肥技术改造项目,与佳木斯、齐齐哈尔市政府通过战略合作建设先进农机装备制造基地,与肇东市合作建设三百万头无抗生猪产业项目,与杜蒙县合作打造薯业种植基地,与物美、复星集团合作拓宽营销网络体系,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融入和带动属地区域经济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大荒紧扣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战略定位,以实施“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为总抓手,聚焦建成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排头兵的战略要求,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做好国企改革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绿色智慧厨房,大力推广“双控一服务”模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推广“一体两翼”模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企业,推广“三库一中心”模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产业,努力建成农业领域航母。

  到2025年,北大荒集团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粮食综合产能达到500亿斤以上,建成具有北大荒特色的现代农业经营管理体制;北大荒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不断完善,对标世界一流管理取得重大突破,北大荒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农场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北大荒幸福家园建设实现新突破,农(牧)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发展活力充分激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职工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宋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