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神舟十三号|翟志刚将再探苍穹
2021-10-14 15:49:16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天下午3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发布会公布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新一批的“出差三人组”名单,分别是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

  在新“出差三人组”中,指令长翟志刚是龙江的家乡人。

  翟志刚,1966年10月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大学文化、双学士学位。1985年6月入伍,1989年毕业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战斗机飞行员,飞过歼七、歼八等机种,安全飞行95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2003年曾入选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员梯队。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翟志刚出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龙江镇龙西村,小时候,父亲有病在身,全家生活靠母亲支撑,虽然很困难,但是母亲对子女上学却毫不含糊。

  翟志刚的二哥翟志勇说:“我父亲干活也干不了啥,我们三个哥们儿三个姐妹就不想念了,翟志刚也是那样,就想为生活补贴点儿,我妈说啥也不干。我妈讲话儿了,我当一辈子’睁眼瞎’,过去老人管没文化叫‘睁眼瞎’,我当了一辈子‘睁眼瞎’,我能让你们当‘睁眼瞎’吗?就不认识字,就是过去老话儿,我不认识字,不能让你也不认识字。就这么的,我们几个基本全是高中毕业。”

  6个孩子,靠母亲一个人。日子再难,翟志刚的母亲从来没有退却过。白天扫剧场,晚上到剧场卖瓜子,她硬是靠卖瓜子,供出了6个孩子。

  翟志刚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也非常孝顺。哥哥姐姐成家后,翟志刚还在上学,但是看到母亲这么辛苦,他想过放弃学业。但母亲的态度很坚决,必须完成学业。想到这儿,翟志刚的三姐翟凤兰眼含热泪:“那时候我们都大了,成家了,他跟我妈在家,他(翟志刚)那时候一看家里也挺困难的,哥哥姐姐也都有家了,他就说不想上学了,我妈说不上学不行,必须得上学,你不上学,有啥出息?我妈也不识字,你必须上学去。”

  翟志刚也明白,放弃学业的话,母亲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就白费了。在这之后,他更加努力学习。为了帮母亲减轻负担,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帮妈妈擦净瓜子,如果瓜子不够卖,翟志刚亲自“下厨”炒瓜子,再做好饭,接母亲回家。

  这样的陪伴一直到1985年的夏初。一向沉稳的翟志刚,突然说出了一个惊人的消息。这天放学回家,翟志刚一边擦瓜子,一边跟母亲说,“我要当空军了”!母亲怔了一下,疲惫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翟志刚的二哥翟志勇对这件事记忆犹新。“我们亲兄弟都不知道这个信儿,等着人家要走了,才告诉我们。他说原先没告诉你们,他不张扬,没到最终确定的时候,他不会说出来。志刚临走那天吃的饭,我们喝的香槟酒,特别开心。”

  翟志刚没有辜负母亲含辛茹苦的付出。1985年6月,翟志刚正式入伍。每次探亲回来都守在母亲身边,陪着唠嗑。

  2003年11月20日翟母过世,遗憾的是,翟志刚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翟志刚在6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六。尽管翟志刚最小,但他却有同龄人少有的稳重。在大哥翟志强的记忆里,翟志刚“啥都会”,聪明,刻苦,爱钻研,动手能力很强。

  翟志刚上初中时,自己大哥为填补家用,帮别人家盖房,翟志刚也要去帮忙,大哥没有想到,这个上初中的弟弟,学得这么快,很快就成为了自己的得力助手。

  不仅如此,翟志刚还是个“热心肠”,邻居家刷墙,忙不过来,翟志刚主动去邻居家帮忙。

  翟志刚的小学美术老师于天祥告诉记者,“一把铅笔刀,几个钉子,翟志刚就能做出一个小物件。”1982年,龙江县举办了一次课外活动展览,翟志刚用树杈做了一个飞机模型,这个“树杈”模型,还在学校获了奖,并在学校展出。于天翔感慨,“翟志刚对于天空,有着不少的憧憬。”

  高中同学温建军对翟志刚的航天之路,也是颇有感触。温建军与翟志刚非常要好,经常一起上学放学。

  在温建军的记忆中,对翟志刚印象最深的,就是飞机,看的是有关飞机的小人儿书,玩儿的是用树杈做的“木飞机”,只要与飞机有关的东西,翟志刚总是特别着迷。温建军还清晰的记得,翟志刚曾对他说过,“我想当空军”。

  现在,这个喜欢飞机模型的同学,就是大家看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2008年9月25日至27日的神舟七号飞行任务中,翟志刚担任飞船指令长,是第一位出舱活动的中国人。同年被授予“航天英雄”荣誉称号。

  2004年,龙江县原龙江镇第四小学、第五小学合并组建龙江镇五四小学校,2008年更名为龙江县志刚小学校,学校名字的由来,是因为这里是翟志刚的母校。

  几年来,全体师生以航天英雄翟志刚为榜样,坚持“科研兴校、特色立校、文化润校、质量强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把学习航天英雄翟志刚教育内容纳入校本课程,学校充分利用“航天精神”这一教育资源,设立了航模室,并开展学习航天英雄翟志刚系列活动。

  翟志刚高中在龙江县第二中学就读。翟志刚多次来母校慰问,鼓励二中学子要好好学习,成祖国栋梁。

  “神舟十三即将发射,我们家人都很关注。再入苍穹,为国家完成神舟十三号的各项任务,我们在家期待他凯旋而归,为祖国再立新功。”翟志刚的大哥激动的说。

  三姐翟凤兰一直惦记着他爱吃啥,“想吃啥姐给你做,土豆丝、大碴子粥、烀土豆、烀玉米都准备好了。等你凯旋的时候,我们一起喝庆功酒!”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