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优化审批流程 压缩审批时限 哈市提速办理建筑许可
2021-11-11 20:57: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1日讯(记者 葛金鑫)近年来,按照国家和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体部署,哈市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建筑许可办理时效大大提速。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的要求,哈市根据项目规模、资金来源、土地获取方式等要素,进一步分类细化了项目审批流程,实现“量体裁衣”式“个性化”审批服务。其中建筑许可审批流程由17个细化调整为19个,审批时限由去年的35至67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15至42个工作日,比照国家要求的120个工作日压缩超过60%。

  为全面深入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降低审批门槛,促进企业投资项目快速落地,扩大企业享受优化政策的受益范围,哈市出台《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实施意见》,将低风险仓库和厂房项目的建设规模提高至1万平方米,并优化审批事项、流程、时限,将此类项目全流程审批缩减至4个环节、11个审批事项,27个要件,审批时限15个工作日。该举措要求企业开工前仅需办理立项、用地、规划、施工图审查等事项,9个工作日即可拿到施工许可证,基本实现“拿地即开工”;6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哈市还推出“情景式”主题审批流程,定制“我要建设公办(中)小学校舍”、“我要建设商住一体地产工程”、“我要建设停车楼”等51个“情景式”主题审批流程,突破了传统的以“普遍适用、全面囊括”为导向的审批模式,企业可通过“情景式”定制直接获得精准清晰、快捷便利的审批服务。

  据介绍,2021年,哈市共为53个省市重点项目核发施工许可证,核发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通过不断优化调整,全市建筑许可审批步入全国最优行列,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晋升为优秀档次。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