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黑龙江本轮降雪最大特点是什么?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权威解读!
2021-11-20 20:42:37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暴风雪天气是指大量的雪被强风挟着随风运动的天气现象。通常表现为降雪量大,风速大,低能见度等恶劣天气现象。

  2.雪阻是指因大量降雪造成的公路、铁路等道路无法通车的交通阻障。出现雪阻的原因是大风和强降雪同时出现,大风吹移高处积雪落到低洼路段,导致公路部分路段因积雪过厚不能通车。

  3.风吹雪是指由气流挟带起分散的雪粒在近地面漂移,造成能见度降低的天气现象。出现风吹雪出现的天气条件:一是降雪的同时风力较大,二是或已经出现较大降雪、地面积雪较深以后,再遇上大风,松散的积雪被卷起在空中飘移,使能见度下降。暴风雪是风吹雪现象中最恶劣的一种。

  4.以上灾害性天气的共同特点就是风大、雪大。21-22日的暴雪天气的特点也正是雪大、风大,会出现恶劣的暴风雪天气,为此提醒:

  1).公安、交通、铁路、电力、通信、民航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及时做好清冰雪工作;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机场和高速公路需视情况采取应急管控措施;教育部门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公众应尽量减少外出。

  2).农业部门就温室大棚、畜禽设施等做好防雪防风加固,畜禽需防御冻害;加强粮食存储管护。

  3).能见度差,驾驶人员根据低能见度天气行驶规定,采取预防措施,根据环境条件采取合理行驶方式,并尽快寻找安全停放区域停靠;注意防范部分路段雪阻。

  4).风力大、雪量大,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和压塌的搭建物做好加固;建筑工棚、危旧房屋等需做好防雪防风加固,加大巡查力度,避免垮塌;前期有积雪、冰溜的屋顶或棚架请提前清理。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一路同心 风雪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