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从“快递效益”中看肇源县农副产品品牌影响力
2021-11-22 14:21:51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2日讯 近两年,随着肇源县全力推动肇源大米、肇源小米等农产品外销,增加品牌影响力,全县各农副产品经销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肇源大米、肇源小米品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企业的经营效益也在逐渐增加。

  中国邮政肇源分公司是肇源县农副产品外销重要的快递企业。随着肇源农副产品的外销量增加,公司的快递营运收入也在高倍数增长。因此,我们也能从快递企业收入中看到肇源农副产品的品牌影响力。

  这里是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肇源县重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到丰收季都有成百上千吨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中国邮政肇源分公司为了更好的服务该企业,每年到这个季节都会派专人进驻企业,在企业的生产线上将产品进行打包发运。

  快递员于文健说:“今天,我们公司一共发运了21吨大米。从早上5点开始打包装箱,预计在下午15点左右就能把这些肇源大米全部发走。”

  肇源县是一个资源禀赋的县份。肇源大米、肇源杂粮、肇源江鱼一直都驰名省内外。但在多年前,这些禀赋的农副产品并没有在市场上走多远,给全县农民带来的附加值也没有多少,农副产品的经济效益也一直在低水平线上徘徊。

  为了打破这一瓶颈,近年来,肇源县借助现代农业发展以及“农业互联网+”发展的契机,在打牢种植质量基础上,不断推动肇源农副产品在全国市场的品牌影响力。通过龙头产业带动,电商推动,让肇源县农副产品在全国市场逐渐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邮政肇源分公司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周喜和说:“2016年,我们公司借助电商进入农村的发展契机,当年邮政快递包裹收入是46万元。如今,快递包裹收入达到了669万元。收入以10倍的速度递增。同时,原有的快递包裹场地是400平方米,到现在,已经扩容到2400平方米。”

  随着肇源品牌的驰名,目前,全县农副产品企业也是遍地开花。有品牌、有效益的企业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肇源县城中心,各乡镇自产自销的农副产品也已经进入了销售主线。

  周喜和接着说:“进入11月以后,是咱肇源向外发大米最忙的时期。企业日发送量在20吨左右。这其中,发货的都是肇源当地的种植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发货量逐步上升,企业生产运营压力也在提升。”

  随着农副产品销售量的逐年提升,快递企业的经营效益也在因量而增。因此,快递企业在做好快递服务的同时,也积极扶持农副产品经销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更是推出更加惠民的政策,助力肇源农副产品外销。

  据了解,肇源县现有物流以及快递企业近二十余家。随着冬季农副产品销售旺季的到来,这些企业80%以上都在以向外地发运农副产品为主要业务。肇源农副产品发运费用已成为物流以及快递企业的重要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