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夯实国家治理根基
2021-11-24 16:14:27 来源:联播融媒  作者:陈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19年7月,伊春市统筹推进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了原有的15个市辖区,新设立了“4县4区”,同步设置了11个建制镇,实现了行政资源的最优化重组。但由于伊春是一座因林而建、因林而兴、因林而转的城市,过去的生产力布局和城镇分布都是围绕林业生产展开的,原15个市辖区有13个实行的是“政企合一”体制,最远的县区之间距离200多公里,点多线长、人口分散,这给“撤区设镇”后一些非城关镇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了诸多不便。

  面对改革带来的阵痛,伊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顺应民心,决定延伸推进“强镇扩权”工作,重点就新设非城关镇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抓起,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不便的问题,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在伊美区美溪镇便民服务中心,宽敞整洁的大厅里办事群众络绎不绝。前来办理身份证挂失的居民李先生说,便民服务中心的设立让他少跑了很多路程。过去他们办事,都要先从家到镇里,再从镇里去距离30公里的伊美区,这一来一回就有上百里,费时费力不说,各种花销也大。自从有了便民服务中心,大家办事不用跑远路,大厅里的工作人员也很热情,一站式工作流程使办事更加简便快捷!

  今年1月27日,伊春市主要领导深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实地“走流程”。要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提高服务标准,深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伊春高质量转型发展。

  按照市委“抓两头带中间”“整合、贯通、优化”的工作要求,今年以来,伊春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召开三次会议,听取、通报有关情况。市人大、市政协及市委办、市营商局组成工作调研组、工作检查组先后深入到县(市)区及乡镇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检查督查,组织、人社、编制、财政、民政等部门给予政策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各县区克服各种困难,很好的履行了主体责任,全市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基层事权进一步明确。伊春市10个县(市)区权责清单通过调整规范,共计保留行政权力事项21106项,33个乡镇权责清单首批梳理完成1392项,初步构建起“职能清晰、权责一致、运转协调、依法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

  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和加强。伊春市46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或者改造完成(已投入使用42个),7个新设非城关镇便民服务中心已全部投入运行,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业务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延伸了电子政务外网,从去年开始,利用省里支持的债券资金,组织人员突击攻坚,县级部门、乡镇(街道)政务外网延伸工作于4月16日全线竣工,县区级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电子政务外网覆盖率已达到100%,彻底解决了县区网上办事有车无路的问题,为县区乡镇推进更多事项网上办提供了基础保障。目前,县乡两级政务服务网全部开通,网上可办率均值分别达到了95.9%和88.9%,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服务温度不断提升。以乌翠区为试点,通过设立政务服务分中心形式,将不动产登记、市场主体设立等一些高频事项以县区直部门派驻方式进驻新设非城关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县区、乡镇无差别办理,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将业务延伸到银行营业网点,服务机构实现区域全覆盖,并建成了全省首个乡镇住房公积金服务网点——朗乡镇公积金服务站,有效解决了职工办事“多跑腿”的难题。同时,通过领办、帮办、代办、邮寄办、网上办等多种形式,对老年人等办事不方便的群体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

  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乡镇(街道)为民服务能力上,基层服务好不好、办事快不快,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伊春市营商环境满意度和变化感知度连续两年位列全省前列,充分说明了企业和群众对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的肯定。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