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睫毛长“珍珠” 黑发变“白头” 来看气温跌破零下40℃的大兴安岭
2021-12-17 14:35:50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黑龙江省北部的大兴安岭地区气温骤降,多地低温跌破-40℃。

  ▲大兴安岭呼中区出现冰雾天气

  其中呼中区白山景区自动站12月16日7时01分测得最低气温达到-44.1℃,是呼中区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受极寒影响,当地还出现了冰雾天气。极寒天气使城镇周边的河水与空气中饱和的水汽遇冷凝结而成了大美雾凇,河边高大的树木尽在“云雾”之中。据了解,呼中区地处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北麓,平均海拔800多米,无霜期仅有80多天,城镇历史气温最低值达到-53.2℃,年平均气温仅在-4.3℃,每年-40℃的天气就可达30天左右。

  受强冷空气影响,这两天,大兴安岭地区的漠河市也迎来大幅降温天气,48小时内气温骤降11度,最低温跌破-40℃,气象部门提前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5日早晨,漠河迎来入冬后的首个极寒天气,其中,阿木尔镇在8点07分气温降至-42.5℃,为漠河入冬以来的最低温。极寒天气下,外出的市民纷纷换上最厚的冬装,帽子、口罩、围脖齐上阵。

  ▲头发“变白”的漠河市民

  ▲睫毛上有“珍珠”的冰雕工人

  ▲冰雕工人们寒冷天气下制作冰雕

  现在正值大兴安岭林区冬季森林抚育作业期,在这种寒冷天气下,漠河林业局的营林工人穿梭在山林间进行森林抚育,把林子里妨碍目的树种(也称为骨干树种)生长的藤条灌木以及病腐木和发育不良的树木清理掉。天气虽然寒冷,但长年在这样寒冷的环境下工作,营林工人早已习以为常。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