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搜 索
“债务”变“投资” 执行法官善意执行顺利执结案件
2021-12-18 10:57:2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一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执行的不是真金白银,而是一群“咩咩”叫的绵羊。在执行法官的帮助下,通过“债务”变“投资”的办法,不仅执结了案件,还解开了双方的心结。

  李某与王某本是好友。今年,因土地承包纠纷,李某将王某诉至肇源县法院。经依法审理,法院判令王某返还李某补偿款3.5万元。然而王某却未履行义务,李某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法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王某经济困难,没有偿还能力,唯一可供执行的财产是养殖的38只绵羊。

  执行法官多次与双方沟通,最终王某同意用绵羊抵债。但是用多少只羊来抵债?抵债的羊怎么运输?羊被抵债后王某靠什么生活?一连串的问题随之而来,用羊抵账没那么容易。

  执行法官在做双方调解工作时,王某称一只羊可以抵顶3000元债务,而李某不同意,称王某的羊“太瘦”,只能抵顶2000元债务。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执行不能就这样停止不前,执行法官多方查证,还请来了一位牛羊肉店的老板,该老板现场评估认为2500元一只羊的价格比较合理。面对“专业人士”的指导价格,李某不再执拗,双方在绵羊的单价上达成了一致:一只羊抵顶2500元的债务,需要14只羊。

  一个难题解决后又出现了一个难题,李某住所距离王某的羊圈近40公里,人工赶羊耗时费力,雇车拉羊还没人出费用。同时,李某也表示,自己家中提前没有准备,也没有养羊经验,一下来了14只羊,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处理。

  执行法官知道,如果管理、运输方式不当,很容易造成牲畜生病,进而出现死亡情况,这都是可能导致当事人利益受损的潜在风险。

  正当一筹莫展之时,被执行人王某却掉起了眼泪。王某称自己所有积蓄都投在这38只羊上,眼看明年就能繁殖卖钱,却不得不“拿羊抵债”,如果羊被带走,会让本就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

  面对如此情景,执行法官秉持善意执行的理念,组织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大家想到一个折中办法,李某将14只羊寄养在王某家中,以此为作为投资,等到绵羊开始繁殖增产,获得收入后,王某再将3.5万元的投资款及收益分期返还给李某。

  如此一来,不仅能保障李某的权益,还能给王某喘息的机会,更能免去运输的麻烦,这样“一箭三雕”的提议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最终,双方拟定协议,握手言和。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