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野生动物爱冰雪 抽空儿出来遛一遛
2021-12-30 08:00:41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1月份,我省各地进入寒冬时节。江河封冻的大兴安岭更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喜欢户外运动、滑冰赏雪的人们纷纷踏雪寻梅,用相机定格美景。除了我们人类喜欢赏冰乐雪,就连山里的小动物也爱上了冰雪运动。

  珍贵的影像资料是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监测员,在监看山里传回的野外监控画面。画面显示当天早上,一只雌性驼鹿在空旷的雪地里向着山里走,紧随其身后的是只小驼鹿,断后的自然的是“家里的顶梁柱”驼鹿爸爸。驼鹿一家三口雪中悠闲的模样没有惊慌恐惧,只有携家带口出游的快乐。

  河岸对面山林里蹿出的两只体型健硕,比猫大,又酷似猫的动物踩着积雪竟直走向冰面。您可别误认为它俩是个头大的猫,这两只家伙可是号称山中“小老虎”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猞猁。

  据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科科员霍超讲,猞猁是独居动物,一次能监测到三只猞猁同时出现在同一区域,这说明我们保护区内猞猁种群在逐年增多,同时也说明保护区内猞猁食物的充足和野生动物食物链的完整。

  南瓮河湿地位于大兴安岭东部境内的松岭区,总面积22.9万公顷,野生兽类49种,在最近一个月内,保护区野外监控视频监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驼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猞猁、棕熊等珍贵野生动物的珍贵画面。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