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新时代"卖碳翁"点碳成金!进军碳交易市场
2022-01-20 09:40:06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戴小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0日讯 去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双碳”上升为国家战略。而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正式启动开市,则将“双碳”推升至全民关注焦点。

  卖“碳”真的能赚钱?

  答案是相当肯定:能!

  “碳中和”催生“卖碳翁”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交易。

  到2021年12月31日,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共运行114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

  什么是“碳交易市场”?我们先要了解什么是“碳排放”。在日常的工业生产、交通运输等,都会产生许多温室气体,其中包括我们熟悉的二氧化碳。这些温室气体排放增多,就会导致地球温度升高,出现一系列环境问题,所以,必须要减少“碳排放”。

  减少“碳排放”,要慢慢来,不能一下就停工停产,于是就给碳排放量定了个目标:到2030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达到峰值,也就是“碳达峰”;到206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吸收量持平,也就是“碳中和”。

  碳排放并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还可以换成真金白银。

  “双碳”愿景下,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使得碳资产的价值日益显著。对于企业而言,碳减排将不再只是一种指标压力,同时也是可以获得丰厚回报的正资产。

  “碳交易机制的出现,给企业带来的利益也是显而易见的。2011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以广州市重点电力生产企业广州恒运为例,该公司在2014年被纳入碳排放管理,当时由于碳配额不足,企业购买了约1500万元碳配额履约。之后,通过一系列改造升级,广州恒运完成了从‘买碳翁’向‘卖碳翁’角色的转变。2020年,该企业通过出售碳资产获利3000多万元。”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战略管理专家韩光鹤告诉记者。

  可以说,碳交易的出现,为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财路”,越来越多企业走上“卖碳”之路。

  大庆一企业卖“碳”赚了8万元

  2021年12月5日,华能大庆热电有限公司与华能新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关于中国碳排放权配额的购买与销售合约》,确定交易配额量1899吨,交易方式为挂牌交易。2021年12月13日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进行交易,以42.94元/吨的委托价格成交,获得成交金额81543.06元。

  华能大庆热电有限公司,承担让胡路九区、阳光学府、喇嘛甸、经开区新增厂房、大庆西站、采油六厂的供热任务,总面积420万平方米。

  为碳减排,华能人没少想招儿。

  在设备优选、设备维护、设备改造的同时,通过不断扩大供热面积,使机组能耗水平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生产供电煤耗267.55克/千瓦时,同比降低23.61克/千瓦时,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赢得了先机。

  为适应机组供热能力的增加,现正在进行供热首站增容,预计2022年9月全部完工,届时,公司两台机组能够满足1570万平方米采暖供热需求,具备了进一步扩大市区集中供热面积的能力。

  “8万元,只是我们进入碳交易市场的开始。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除加紧布局新能源市场外,正在探索碳捕集和利用综合项目的可行性,计划与油田相关单位合作,开发大型二氧化碳捕捉及采油应用项目。”华能大庆热电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黑龙江庆翔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也在积极备战“碳交易”。

  2021年9月29日,庆翔集团肇源县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成并网发电。

  截至2021年12月底,项目共储备秸秆量98728.48吨,累计发电量84222000KWH,累计上网电量73801092kwh,消耗生物质燃料量132669.12吨,供热面积260万平方米,年替代标准煤量62713.484吨,减少碳排放量42645.16912吨。

  “通过碳排放权交易,企业在获得利润的同时,还可以利用自身低碳环保技术,有效降低碳排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目标作出贡献。”庆翔集团董事长范业群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庆市积极组织企业碳排放核查、参与绿色低碳市场交易、谋划碳中和项目。

  2021年,全市11家重点碳排放企业全部完成碳排放报告核查工作;国家核定中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华能大庆热电有限公司等5家发电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配额2862.39万吨,目前企业已成功纳入碳交易市场。

  随着全国碳市场开市,一幅万亿元规模的市场蓝图徐徐展开。

  是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当“卖炭翁”呢?“首批2225家电力企业被作为第一批纳入碳交易市场的行业后,建材、有色等行业今年有望纳入到碳交易市场中。此外,传统的钢铁、化工、航空等行业,也会陆续纳入到范围内。”韩光鹤告诉记者。

  普通人也能“点碳成金”吗?

  到2025年,中国碳排放配额交易市场规模将在30亿吨以上,全国碳排放权配额交易市场市值总规模将达到2840亿元。

  面对千亿级市场规模,我们普通人是否也能分一杯羹呢?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中提到,个人作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主体之一,可以参与碳排放配额交易。

  “在深圳试点碳市场进程当中,就有个人投资者购买了碳配额,获得了相应收益。根据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的统计,深圳2013年上半年有一半以上的成交来自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所以,未来全国碳市场肯定也会有机构和个人参与到市场当中。”中信证券大庆营业部总经理郑文彬告诉记者。

  个人投资者参与碳市场的大门是否被打开了呢?

  根据目前全国碳排放交易系统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的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可以申请开设交易账户;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的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的可以申请开设配额账户;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或机构团体可以开设CCER账户;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且同时在上海环交所开立交易账户和配额账户的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可以申请开设远期账户。

  从上述规定来看,普通投资者暂时还无法以个人身份直接参与全国碳排放市场的交易。

  那么,对于碳交易感兴趣的个人,该如何参与呢?

  郑文彬给出了两种参与路径。第一,通过投资有富余碳排放权的上市公司、符合碳中和主题的新能源产业链或者碳中和主题基金等,间接参与碳交易市场。第二,在碳的现货商品交易日趋完善的情况下,市场型金融工具将得到发展,个人投资者可以关注如排放权质押、碳期货、碳期权以及挂钩排放权的结构性金融产品。

  “碳市场作为一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工具,其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服务绿色低碳发展,而不是为了实现个人投资而建立的投资市场。碳交易本质上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韩光鹤表示。

  韩光鹤告诉记者,目前,全国有9个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虽然有些交易所对个人投资者开放,但是碳市场的投资受全球经济、能源价格等多种宏观因素影响,操作市场需要很强的专业性,如果投资者不熟悉相关政策、形势,那么投资风险可能会很高。

  “碳普惠作为碳金融的创新模式,也能将个人的低碳行为转换为经济价值。”韩光鹤说。

  据韩光鹤介绍,碳普惠是一种将节能减排行为折算为减碳量的方式,是普通人把自己的“碳资产”变现的方式。

  作为最早一批搭建碳普惠平台的广东东莞,将涉及20多种生活场景的减碳量进行核算。例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节电节水、旧物回收等低碳行为,通过量化低碳行为,获得相应的碳币后,公众可用碳币换取商业优惠、兑换公共服务,也可进行碳抵消或进入碳交易市场抵消控排企业碳排放配额。

  2020年,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其他机构开发了一款“碳时尚”APP,用户可以通过绿色出行兑换积分,从而获得上网流量、食品券等物质激励。

  随着碳普惠的推广,个人也都能当上“点碳成金”的“卖碳翁”。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