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见证履职这一年丨项东:关注技能人才培养 做好“传帮带”助力龙江全面振兴
2022-01-21 17: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1日讯(记者 霍枭涵)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政协委员、中国一重质量检验中心无损检测技能总监兼核电探伤站站长项东

  回首过去的一年,对于省政协委员、中国一重质量检验中心无损检测技能总监兼核电探伤站站长项东来说,每天为大国重器“听诊把脉”便是他一年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的真实写照。

  在中国一重里,每个“大国重器”上的核电工件都有一位“神医”跟随,他们可以窥探核电工件上的每个细小疾病,这项工作叫做“无损检测”。无损检测是维系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运营安全最为关键的基础工艺,也是整个质量检验程序中最为关键的工序。

  “我平日里从事的就是核电、石化、电站和专项产品等大型锻件的无损探伤检测工作,”在一重工作现场,项东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日常工作情况。

  去年全省“两会”结束后,回归工作岗位上的项东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兢兢业业,加班连班。“有的工件不用检查就能知道它最容易出现缺陷的位置。”专注探伤岗位近40年,项东磨成了“探伤”神技。

  ▲项东为大型锻件进行无损探伤检测

  项东是国内大型铸锻件核电领域无损检测的知名专家和技术权威,是龙江技术能手,公司首席技能大师,一重大工匠。从业三十多年来,先后参与了二十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百余台核电、加氢、成套设备的产品的无损检测工作,解决了许多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产品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

  2018年8月,中国一重质量检验中心探伤检测站成立了“项东党外人士创新工作室”,在项东的带领下,这些工件“神医们”正在打造着行业职能+统战职能于一体的党外人士创新工作室旗舰品牌。三年来,“项东党外人士创新工作室”对无损检测精准定位、减少筒节类大型锻件在制造过程多次吊装翻个时间、核电主管道产品晶粒粗大、常规壁厚测量无底波等十余项课题展开攻关,成果显著。

  履职这一年来,项东依托党外人士创新工作室和省级项东无损检测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核电探伤站为主体,进行日常无损检测检验工作和创新活动,全年共完成核电锻件产品检验300余件次;专项产品检验200余件次;加氢产品检验300余件次;民用产品检验300余件次。取得检测结果、检测进度和出厂产品合格率三个100%的成绩。核电探伤站获齐齐哈尔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项东充分发挥省首席技师、公司首席技能大师的引领带头作用,通过创新工作室对年轻检验人员培养,共考取核工业和特种设备中级资质证书30余项,有效的缓解了检验人员持证少的生产瓶颈。创新工作室全年共完成创新课题3项,其中课题《大型锻件缺陷精准定位》通过精准定位挽救加氢锻件10余件,核电锻件3件,为产品合格出厂节省生产周期,间接降低了生产成本。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项东充满期待,“做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关注技能人才的培养,做好检验队伍梯队建设,依托工作室建设,做好‘传帮带’工作,培养出更多爱企业、有责任心、有事业心的无损检测人员,为中国一重和龙江全面振兴做出更大贡献。”项东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王聪)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