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2号公告
2022-01-22 12:51:06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公告

(2022年第2号)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续蔓延,加上冬季气温较低,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国际邮件、快递涉疫风险增大,近期全国多地通报了境外邮件快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案例,为防止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至我市,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现就加强境外邮购物品管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市民非必需不要邮购境外物品;谨慎从官方公布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购买物品。

  二、邮政管理部门及寄递企业要将接收国际邮件快件人员信息及时推送至其所属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责成社区(村屯)要求国际邮件快件接收人第一时间参加一次辖区组织的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并按期参加全员核酸检测。邮政管理部门及寄递企业相关国际邮件快件从业人员要按时参加辖区组织的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全员核酸检测。

  三、市民收到境外邮件快件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取件及拆件后要及时进行洗手、消毒。要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四、科学进行消毒处置,可用含量为75%的乙醇消毒剂或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各层内外包装和物体表面,擦拭2遍,作用时间3分钟。手部清洁时,要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揉搓双手,每步保持在15秒以上。

  五、购买或网购过官方公布的有关涉疫产品,请在做好个人防护下,对相关物品表面进行全面消毒,单独封存,并主动向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或疾控中心进行报告,配合落实管控措施及相关处置工作,同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六、市民接触境外、国内涉疫城市邮件快件后,一旦出现咽喉干痛、发热、干咳、乏力、鼻塞、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应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切莫自行用药,以免耽误治疗甚至影响疫情处置。就诊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黑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2年1月21日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