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协委员孙占峰:加强大豆种质资源保护 建设龙江特色基因储备库
2022-01-25 13:26: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 今年全省两会,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孙占峰建议,要加强大豆种质资源保护,依托农业高校建设具有黑龙江特色的种质资源库和基因储备库,建立种质资源超长期或长期保存机制。

  孙占峰在调研中发现,大豆种子质量控制不严格,严重影响产业安全。他建议,黑龙江省要建立现代商业化大豆育种体系、现代种子生产体系和现代种子服务体系。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推广“定向化育种、定单化种植、定制化加工”的模式,建立“高校—科研单位—企业”产学研相结合的商业化育种平台;发挥种业龙头企业的优势,按照我省积温带分布区划,建立长期联合育种基地;加强种业繁种基地建设与管理,杜绝种源流失,备案种子质量和产量情况,保证种子总量充足安全。

  孙占峰表示,要以品种为核心,集成先进生产技术,建立生产技术规程,开展大豆高产攻关、高产创建、新成果与技术展示,实现良种良法技术配套优势;要鼓励企业和育种者对新品种进行品种权申请,提高新品种保护意识;要建立终端溯源的机制,加强DNA指纹鉴定和品种分子身份证构建。

  针对大豆种子流程监管等关键问题,孙占峰建议,在品种繁育阶段,要进行品种和亲本基地田检、抽检、封样等措施,对有异议的品种进行DNA指纹鉴定;在加工和销售阶段,针对生产企业进行抽检,做好分样、封存备检;加工、储存、销售场所和渠道进行跟踪检查,严打套牌种子生产,避免流入市场。

责任编辑:王俊芳

【专题】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向未来——2022黑龙江两会融媒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