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生态环境局:让“群众满意”成为最终答案
2022-01-26 11:19:0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6日讯 “三铁”,即“学铁人铸铁魂做铁军”主题活动,是大庆市生态环境系统以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省生态环境厅的相关部署而开展的。自2021年8月开展以来,大庆市生态环境系统有了不少新变化。“干部素质提升了、业务能力提高了、政务服务更优质了。”大庆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打开了话匣子。

  干部素质是如何进一步提升的?市生态环境局以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集中轮训、理论研讨等形式,分层分类推动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开展“讲话铁人故事”主题微党课、组织党史领域专家学者、党校教授宣讲铁人精神,每月至少1期深入开展“大庆生态环境系统铁军大讲堂”活动;开展“学铁人忆铁人讲铁人”系统主题党日、“弘扬铁人精神、重走铁人之路”等活动。在一系列的提升干部素质的“加油站”中,400余名生态环保铁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纷纷表示,要忠于职守、担责不误、临难不怯,守护大庆的“蓝天、碧水、净土”。

  新时代、新目标、新部署对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有着专业化的新要求。鉴于此,“三铁”主题活动开展还致力帮助干部克服本领恐慌,补足能力上的短板和不足,增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七种能力”和“八项本领”。市生态环境局以打造“一所学校”为目标,探索建立学习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依托线上线下教育培训基地,对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全面性、延展性、聚焦性的系统轮训。此外,针对全系统人员结构、教育需求、业务差异特点,分层次、分领域、分专业开展“点单”培训,并通过加强对抗性训练演练、举办生态环境铁军“沟通团结奋进”为主题的拓展训练,培养推出一批有集体观念、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的业务标兵。

  与此同时,“三铁”主题活动的开展还持续改进干部作风,从而让政务服务变得更优质。市生态环境局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推进领导干部“走流程”,进一步找出审批环节的问题和症结,打通堵点和痛点;重新梳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事项清单,规范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手续,强化责任追究,形成“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采取下放审批权限、调整验收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服务效能等。此外,对大庆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油田总医院扩建等80多个重点大项目按月跟踪调度,帮助页岩油专项开发7批10个项目环评提前完成,龙油550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助企妥善解决工业固废去向问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为企业谋良策、出实招、解难题,据统计,截至目前,已为173个项目提供了环评审批惠企服务。

  “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检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标尺。今年,该局将继续深入开展“三铁”主题活动,创新基层治理新机制,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更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