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春耕图”徐徐展开
2022-02-24 15:02: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 “清雪扣棚、晒苗床土、运送农资。”当前,在肇源农场有限公司的田间地头、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农机检修。

  肇源农场只是全省备春耕生产中的一个缩影。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打好今年农业丰产丰收的第一场战役,黑龙江省坚持早谋划、早部署,下发《黑龙江省2022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2022年黑龙江省稳粮扩豆行动实施方案》等指导意见,组织各地积极做好种植意向落实、农资储备供应、农机检修、科技培训等各项工作。

  早在1月初,肇源农场就制定了《肇源农场有限公司2022年春耕备耕工作计划》,对公司2022年春季农业生产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农场6万亩耕地将全部种植水稻。

  “以前每到购买农资的时候,我心里就不托底,害怕买到假种子、假化肥,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了。因为农场不仅统一购买农资,还给配送到家,质量有保证,价格还合理。”该农场种植户岳爽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为确保春耕生产农用化肥储备到位,肇源农场采取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供给的“三统一”化肥统供机制,订购春耕生产所需化肥。2022年所需肥料约1524吨,目前到了1084吨,预计二月底前全部到位。

  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嫩江平原的齐齐哈尔市,今年计划粮食播种面积3467万亩,比上年增加4.9万亩。其中:玉米1544万亩,水稻557万亩,同比分别减少285万亩、4.8万亩;大豆1275万亩,增加283万亩。

  同时,齐齐哈尔市针对农资价格上涨的实际,客观分析和研判供需变化,组织农资生产经营企业提早调配货源,加大农资调运和储备。目前,全市种子储备9.2万吨,下摆5.3万吨,占需求的60.2%和34.9%;化肥储备36.1万吨,下摆12.1万吨,占需求的51.3%和17.2%。备春耕总需资金117.9亿元,已筹80.2亿元,占需求的68%,其中:农民自筹53.8亿元,金融贷款26.3亿元。

  草长莺飞二月天,黑龙江的“春耕图”正在徐徐展开,全省各地正在为再夺今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开足马力。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