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畔 他们来了 成千上万……
2022-03-17 07:34:00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春回大地,候鸟迁飞。

然后继续往北迁徙。

  据了解,作为野生候鸟迁徙通道之一,宁安市渤海镇拐湾子村牡丹江畔每年春季都会吸引大量的候鸟在这里停留,补充体力,最近这几天已经有上万只候鸟出现在牡丹江边,这当中大雁的数量最多。

  大雁又称豆雁,是大型候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喜欢群居水边,每年春分后飞回北方繁殖,秋分后飞往南方越冬,在长途旅行中,雁群常常排成“人”字形和“一”字型,一边飞一边发出叫声,大雁的叫声起到互相照顾、呼唤、起飞、停歇的信号作用,大雁通常在江里捕食鱼虾或者在稻田里捡食稻粒,为了保护这些候鸟,附近的村民们每到这个时节前来义务看护,已经坚持多年。

  近年来,由于自然环境的改善,途经宁安做短暂停留的候鸟逐年多了起来。最高峰每天能看到不少于两万只的大雁,数千只野鸭、少量的苍鹭和东方白鹳等候鸟。它们在江里捕食鱼虾,或者去稻田里捡食稻粒。

  拐湾子村所在的宁安市渤海镇是有名的响水大米主产区,水田面积超过五万亩。江心岛和稻田成为了大雁理想的栖息驿站。从2016年开始,这个镇通过“退耕还湿地”,着手对拐湾子村附近数公顷面积进行湿地恢复,并通过河长制对整个水域实行有序管理,为北归的候鸟提供更良好安全的栖息地。

  据悉,宁安市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并且河流众多,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隐蔽场所、生态空间以及食物条件。近年来,宁安市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做好退耕还林和退耕还湿地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巩固生态环境保护成效。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