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创新驱动新龙江丨流调智能化 机器人来帮忙
2022-04-23 00:00: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流调是防疫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哈尔滨香坊区疾控中心,我们一起来看智能AI机器人是如何帮助防疫工作者减压提速。

  在哈尔滨市香坊区流调排查组办公区,30多名流调人员正在对密接人群进行紧急排查。最近几天,这里接到了将近一万人的流调名单,按照一个电话3分钟到5分钟计算,1万个电话需要30个流调工作人员不眠不休地打电话17个小时。为了提高排查效率,这里特意聘请了一位排查“高手”,对于简单的排查问题,一秒钟可以同时拨打上千甚至上万个电话。

  特聘“高手”就是百度的疫情流调AI机器人。只需要输入流调问题,上传电话号码清单就可以展开流调,所有通话语音、文字同一时间留存。

  疫情流调AI机器人主要承担二密、三密和场景比较大的流调。黑龙江金义金科技有限公司王鹏说,这个产品在规划的初期,定位就是要把它做到操作简单。

  早一步完成流调,就能早一步控制疫情蔓延。智能流调实现了“人机结合、分工协作”,重复、高频的工作交给智能机器人,特殊情况的分析和现场由工作人员完成。

  哈尔滨市香坊区疾病控制中心主任范清说:“它们会自动把这些信息筛选出来。需要深入流调的,比较复杂一点的,我们会再挑出来,至少能减少比常规一半的电话。”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