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优化营商环境·龙江进行时丨佳木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擦亮“阳光交易”服务品牌
2022-05-09 11:3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吉彬 张智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9日讯 (张吉彬 张智 记者 霍枭涵)近年来,佳木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紧紧围绕为各方交易主体提供“公开、公平、公正、规范、高效、清廉、服务”的目标,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放大比较优势、巩固传统优势、塑造新的优势,通过完善制度、简化流程、优化服务等举措,精准解决交易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先后推出“绿色通道”“五不见面”“合并同类项”“远程异地评标”“评定分离”等创新做法,实现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助推全市经济提质增效。

  当好“廉洁员”打造廉洁高效的交易服务队伍

  佳木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求全体员工签订廉政自律承诺书、制定严格的廉洁“家规”,用“外力”助推全体工作人员依法办事、依纪用权,并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梳理工作,制定细化风险防控措施,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加强中心各项制度规范建设,制定了《佳木斯市公共资源交易内部控制》等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局面,让遵守制度深入到每个员工心中,让规范行为成为自觉行动。

  当好“服务员”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效能

  为进一步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该中心创新建立“绿色通道+合并同类项”交易新模式,针对政府重点项目、扶贫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专项服务,主动采取提前介入、全流程跟踪服务、打破八小时工作制等方式,确保项目快开标、早建设。2021全年完成各类交易项目1173项,较上年增长68.53%,项目完成量首次突破1000项大关。符合“绿色通道”条件进场交易项目528个,占比54.72%,切实为省市百大、民生等重点交易项目的落地落实保驾护航。该中心积极探索合并“同类项”评审方法(即同一项目多个标段由同一组评审专家完成),全面提升评审工作效率,节约评审资源。全年应用合并“同类项”项目552个,占比55%,单日评审完成量最高达到17个,创历年新高。

  2022年3月,该中心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签订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协议,彻底解决了本地专家资源不足、专业性不强等客观问题,全面实现了省内异地抽取、在线打分、网上签名等信息共享功能,标志着该市公共资源交易正式进入“云共享”时代。为切实将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到实处,该中心开展“保函+现金”双认证工作新模式,即投标企业可根据资金现状自由选择“银行保函”或“现金”形式完成投标保证金缴付事宜,交易结束后,平台系统将第一时间返还投标保证金,全面减轻投标企业资金负担,缓解资金占用压力。

  远程异地评标。

  当好“管理员”促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开展

  该中心积极创新交易方式,主动优化服务,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实现交易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针对各方交易主体反映集中的中心开评标场地少、评标时间长的问题,该中心对交易场地进行了全方位改造升级,在保持原有办公面积不变的前提下,兼并增设5间专用开评标场地,增设比例超过50%,每日开评标容量由原来的3个提升至10个,工作效率提升近3倍。通过场地优化升级,该中心率先推进公共资源数字化场地建设,先后完成了“交易进场双通道”建设,实现交易主体通道与专家通道相互分离,独立开展工作落实;首创“五不见面”交易新模式,即专家与业主及监管部门在评标前“不见面”、报名“不见面”、开标“不见面”、评标“不见面”、发放中标通知书“不见面”,坚决遏制专家与其他交易主体标前”跑风漏气”现象发生;同时全面取消交易业务受理窗口,所有交易业务均实现网上流转、网上签订、网上盖章,切实推动“零跑腿”落到实处。

  佳木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场地。

  为保障该市工程建设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取得成效,今年3月,该中心与佳木斯市住建局联合起草发布了《佳木斯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评定分离”招标投标操作指南》,成为全省同行中第一个发布“评定分离”操作指南的地级市。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