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这条视频希望你一辈子用不到 用到就受益一辈子
2022-05-13 09:37: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让我们一起了解地震应急避险知识吧!

  地震来了,怎么办?首先要迅速判断自己所处的环境,快速行动。

  如果在室外,应立即跑到空旷的地方避震。

  要避开立交桥、过街天桥、高烟囱、玻璃幕墙和广告牌等高大建筑物,以及变压器、高压线、电线杆。不要在水坝、陡坡山崖、狭窄街道、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附近停留。

  地震时在室内,究竟是跑还是躲?

  如果处在平房或楼房一层,且室外比较开阔,可迅速跑到室外避震;如果处在楼房二层或二层以上,可采取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切记远离窗户,不乘电梯、更不要跳楼。

  科学避震,掌握七字口诀:伏地、遮挡、手抓牢

  伏地:蹲下或坐下,降低身体重心。

  遮挡:用手或者背包等物品保护头部颈部。

  手抓牢:抓牢身边可及的固定物体,保持身体稳定。

  不同场所的地震避险:

  在家里,就近躲避到床、桌子等坚固的家具下边或旁边,也可以选择卫生间、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躲避。

  在学校,就近躲避在书桌旁边或下面,用手或书包等物品保护头部颈部。

  在公共场所,如商场、图书馆、影院遇到地震时,可选择结实的柜台、柱子、墙角、排椅旁边避震不要站在高大不稳的物体旁切勿随人群一起涌向楼梯、出口,避免拥挤踩踏。

  在驾驶车辆时遇到地震,不要紧急刹车,降低车速,靠边停车,不要躲在车内。

  在地下停车场,要下车躲在车的旁边或两辆车的空隙处。

  在行驶的公交车、地铁内,要抓牢吊环、把手,坐稳扶好,以免摔倒或碰伤。

  在火车上,要抓住附近桌子,床铺、扶杆等,并要防止行李架上掉落物品伤人。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