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好政策、大礼包……黑龙江省稳住经济发展有实招!
2022-06-15 07:41:55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 近日,黑龙江省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包括加快落实财税政策、加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等8个方面50项具体措施。黑龙江省各地各行业下真功出实招,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减!多项政策支持减轻企业压力

  前几天,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账面上突然多出了42万元,这笔钱是政府采取“免申即享”方式,为企业发放的稳岗补贴。

  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主管闵庚宇说:“这笔资金,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和社保缴纳的压力。”

  据了解,牡丹江市在黑龙江省率先开展2022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工作,只要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足额缴费1年以上,不裁员或少裁员,没有严重失信记录等行为,就可以享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照30%,中小微企业按照90%返还,对失业人员按规定领取失业保险待遇没有影响。

  政策千万条,落地第一条。重点围绕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黑龙江在“缓降返补”四方面推出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

  “‘缓’就是扩大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政策。‘降’就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返’就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就是向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和职工发放补助。”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肇劲松介绍,预计将为企业减轻负担240亿元。

  促!“红包雨”来了羊毛“薅”过瘾

  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尤为明显,《方案》中明确了要加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如何促进消费增长?各种类型的消费补贴给市民下了一场“红包雨”。

  6月10日,哈尔滨市道里区、经开区、平房区陆续投入了消费补贴,百货、餐饮、通讯零售行业的经营主体都有参加。有一些活动的规则还从之前的“线上抢券”改为“到店立减”,最高减免1000元的力度让全省消费者共享实惠。

  “我相中的这款车,居家还挺实用的,颜色也是我喜欢的,能便宜不少。”哈尔滨市民高迪月初参加了一个汽车消费惠民补贴活动后非常满意。

  黑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显华说,接下来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支持各地发放政府消费券,激发居民消费热情;二是充分释放大宗商品消费拉动力强的特点,组织全省开展汽车、家电等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三是推进城乡消费协调发展。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

  稳!金融税务来支持助企纾困解难题

  2020年,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推出“双稳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共为6294户市场主体发放“双稳基金”担保贷款203.1亿元。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占北说,近期再次启动的“双稳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扶持力度进一步加码,受众面更广、减费幅度更大、参与机构更多。

  “对500万元以下的‘双稳基金’担保贷款免收担保费;鼓励支持更多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双稳基金’担保贷款业务。”王占北介绍。

  《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优化“银税互动”中小微企业授信审核和风控模式,继续扩大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魏哲介绍,税务部门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纳税信用推送给银行,银行利用税收信息优化信贷模型,为守信的小微企业提供税收信用贷款。目前,税务部门已与省内20家银行签约合作,推出23款银税合作信贷产品。

  “50条政策,打出了一套夯实稳增长基础、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组合拳’。”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芦玉春说,在全面落实国家政策的基础上,黑龙江省结合实际,在领域上拓展、在措施上加力,以更快速度、更实举措、更大力度,确保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政策迅速、精准、高效惠及市场主体。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