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在达斡尔族村喝一杯“露营咖啡”是什么体验?
2022-06-19 13:5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我在抖音上刷到这个地方,就想和朋友一起来放松下。”近日,在哈拉新村卓越旅程营地咖啡的帐篷里,齐齐哈尔大学三年级学生张思琪和朋友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拍照、发短视频。

  近一段时间,“露营+”催生的文旅新业态让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雅尔塞镇哈拉新村成为网红打卡地。三五成群的游客在一处处露营帐篷里赏美景、吃烤肉、品咖啡,享受惬意时光。

  “我们几乎每天都满客,需要提前预约才能订到位置。”卓越旅程营地咖啡负责人高檬说,今年5月以来,营地咖啡已接待游客5万人次。

游客在哈拉新村的卓越旅程营地咖啡帐篷内休息。新华社记者 唐铁富 摄

  达斡尔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喜欢运动、能歌善舞。哈拉新村70%村民是达斡尔族,被誉为“中国达斡尔族第一村”。

  走进哈拉新村,街道旁一栋栋具有达斡尔族风情的房屋错落有致,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干净整洁。

  村党支部书记多雪英是地道的达斡尔族人。她指着整齐划一的房屋说:“以前的村子可不是这样,全村没几个砖房,路都是土路,夏天一下雨就是一身泥。”

  哈拉新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诉说了一段山乡巨变。1998年,哈拉老村被嫩江特大洪水冲毁后,有关方面投入3000万元为灾民兴建新村,1999年7月,新村投入使用。

游客在哈拉新村的卓越旅程营地咖啡帐篷内休息。新华社记者 唐铁富 摄

  村庄虽然重建了,但是村里地少人多、收入渠道单一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制约村庄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仍然存在。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哈拉新村迎来新转机,依托达斡尔族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资源,当地通过发展旅游业、引进企业,带动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随着莫日根广场的修缮、哈拉古城遗址的保护,以及传统民居、嫩江草原、草原栈道、敖包等景点的打造,民族文化在这里绽放出迷人光彩。文旅新业态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感受不一样的乡村风光。营地咖啡就是哈拉新村文旅新业态的一处缩影。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