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数字乡村深入村民家
2022-06-22 16:1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葛金鑫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2日讯(记者 葛金鑫 王亮)338个村屯、378户老人及留守儿童、10个防疫卡点、3个养殖厂、1400户村民庭院……这是今年黑龙江移动面向村民、村委、政府,在齐齐哈尔市推出一体化数字乡村产品体系中目前取得的成果。“数字乡村”已开始守护村民人身、财产安全,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6月20日-21日,黑龙江移动“数字乡村+算力网络”媒体行走进齐齐哈尔市。实地探访“数字乡村”落地情况,了解“算力网络”如何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日,在位于泰来县江桥镇艾伦村的“庆富牲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记者看到,养殖场内的牛悠然自得地晒太阳,而合作社内的监控大屏正在实时监控它们。在艾伦村,不光合作社内的养殖场,还有村里庭院角落里、重点关注人群家里,都有摄像头实时守护着。

时庆富接受记者采访。

  “数字乡村”效果如何?合作社社长时庆富比较有发言权。他告诉记者,以前养牛,每天基本都是和牛生活在一起,特别是产犊时,生怕被压到或者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只能在牛棚旁边守着,要是赶上冬季产崽,那就更是苦不堪言。而现在,躺在家里就能用手机观察牛的一举一动,除了一天喂两遍食,其余时间再也不用守着。

  “2021年12月份,齐齐哈尔市开始推进的‘数字乡村’建设。”泰来移动公司市场部主任张帆告诉记者,“数字乡村”通过平台+终端+定制化方案,构建一体化产品解决方案,面向村民、村委、政府推出一体化数字乡村产品体系,具有留守老人、儿童的陪护,防疫卡点的监控,养殖户的安全防控,家庭财产安全的保护等功能。通过有线(无线)宽带连接智能摄像头,同时可免费提供监控平台,实现实时监控、异常事件告警、云存储内容回放等功能。

  据了解,齐齐哈尔移动分公司深耕农业传统农业信息化市场,深度挖掘发现传统农业行业痛点,目前已与农业农村局签署战略合作,为其提供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

  实时监控、云存储内容随时能回放等功能实现,离不开算力网络支持。记者21日走访7月份即将运营的齐齐哈尔移动智能算力中心,了解强大的算力网络。

  齐齐哈尔市移动政企事业部副经理杨方表示,围绕省市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发展方向,着力构建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基础设施,形成“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可满足政府算力项目应用的落地,也可满足各企事业单位云资源的使用,带动经济发展达到亿元,提供100人以上的就业岗位。

  据了解,在大数据处理场景下,如政府大数据治理、信息化处理等应用,需要综合考虑海量数据存储成本和数据分析时延需求。算力网络保证每个算力节点的安全可信,通过引入隐私计算技术,分割数据“知情权”和数据“操作权”,保证算力节点在计算中无法直接读取用户隐私数据,实现算力网络对数据的“可用不可见”。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