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大国粮仓】龙江水稻进入生长“黄金期” 农技专家来地头“撑腰”
2022-06-26 09:1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6日讯(记者 许诺)记者从汤原融媒体中心、宝清融媒体中心、虎林融媒体中心获悉,眼下正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黑龙江省的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加强田间管理,确保水稻丰产丰收。

  龙江水稻进入生长“黄金期“。

  日前,在佳木斯市汤原县汤原镇北向阳村农民段海军家的水田地块里正在进行一场直播,汤原县的农技人员正在以这片“问题”地块为例,通过现场讲解为广大农户提供一些实际奏效的解决妙招,这让农民段海军的心里踏实了不少。

  农技人员通过直播讲解为农户解决田间管理的共性问题。

  汤原县的农技人员通过直播讲解的方式,不仅可以同时为线上线下的农户解决田间管理的共性问题,还能拓宽农业技术传播的深度和广度。汤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唐广顺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插秧后气温持续偏低,水稻生育进程稍缓,首先做好促早熟准备工作,应高度重视未来气温条件变化,针对气象灾害做好应对准备。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加强田间管理。

  据了解,今年双鸭山市宝清县头道林子村种植水稻近4000亩。为了确保水稻分蘖顺利,农民们采取晒田的方式,有效控制水稻的无效分蘖和青苔病的治理。宝清县宝清县尖山子乡头道林子村党支部书记任立刚说,由于今天气温比较低,昼夜温差大,利用排水晒田,这样能更有效的促进水稻作物的分蘖、嗑杈、增长,而且这种方法是最有效、最便捷、最经济的一种方法。

  “这个根茎一拔就出来了,通过它的症状我们猜测这是药害,没见过这种病,就打过黄金素和虫子药。”鸡西市虎林市东诚镇农民张启家在查看自家水田的时候,发现了水稻的叶片发黄枯萎。原来张启家的水稻发黄枯萎是药剂造成的苗发黄枯死不扎根。农技专家提醒,用药一定要适度。虎林市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栾浩文建议农户首先撤水晒田,再及时喷湿生物菌剂,再打一些生长调节剂、芸苔素等,并施用速效性的肥料,促进水稻秧苗生长。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