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 李博士的理想
2022-07-04 07:15:32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系列报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起来看一名博士生如何从4000块钱起家,创建全国叫得响的数字农业服务平台。

  这套智慧农业系统,可以完成从作物耕种、监控生长、灾害预警、农业指导以及电商对接等一系列精准服务,系统还在不断升级中。现在系统已经帮助四家保险公司完成了每年近1000万亩耕地的数字测产工作,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数字农业服务平台。说起最初创业的想法,源于李刚读博士时参加的哈尔滨市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哈尔滨中智拓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当时我们获得了是第二名,奖金是4000块钱,一张执照、两张桌子、三个人、四千块我们就开始创业了。”

  李刚的创业团队开张后,很快就接了第一单——研发智能地图服务,没费太多周折,项目就为他们带来了第一桶金。随后,他们又瞄准了衣食住行信息服务领域,上马了“时空搜索引擎”项目。

  哈尔滨中智拓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做进去之后,才意识到这个需要大量的资金,也许不是这一点技术人员可以完成的工作。”

  好不容易凑够了启动资金,在研发的关键期,多家互联网头部企业相继推出了同类消费信息引擎,这让“时空搜索引擎”项目失去了价值。李刚意识到创业不能只靠技术,更得把握机遇。在公司进退两难之际,曾经一起创业的一些小伙伴选择离开了公司。

  哈尔滨中智拓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强:”我说这么难咱们还坚不坚持,然后他说一定要坚持,我们要有地理信息人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把地理信息产品送到每一位客户的手里。“

  转向数字经济领域后,又经过十年奋斗,李刚团队的多项产品终于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目前,中智拓图累计投资超过2000万元,累计完成项目400多项,2021年实现产值400多万元。现在李刚的理想更宏大了,而且实现理想的路径清晰。

  哈尔滨中智拓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未来把智慧农业、智慧城市运营等方向的这些技术,通过大数据的形式,通过遥感卫星影像的形式,尽可能地融合当中,为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