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好资源吸引好项目!黑龙江生物经济蓄势腾飞
2022-07-05 07:11: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将生物经济作为全省加快打造的四大经济新引擎之一。各地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产业,把项目建设作为生物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盛夏时节,万物生长,生物经济正在成为黑龙江新的增长极。

  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利民开发区,顶着近30度的高温,工人们挥汗如雨。黑龙江亚康北药生物制药一期的干细胞科技项目已经完成了工程的20%。目前,企业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实验室已经成立,一期厂房建成后,实验室将转移到这里。

  黑龙江亚康北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任鹏:“二期我们建设的厂房,主要用于干细胞成果的转化和生产。一二期预计年产值可达1亿元,利税达到1000万元以上,能带动200人以上就业。”

  像亚康北药这样的企业在哈尔滨利民生物医药园区还有50多家,园区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试点城市的核心集聚区。

  哈尔滨市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部长张天齐:“形成了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以生物农业、生物制造为特色,以生物服务为配套的发展格局。亚康北药落户到园区,也是看中了我们上下游产业链的完整。”

  2022年,哈尔滨市计划推动105个总投资509亿元的生物经济项目加快建设,年度计划投资80亿元。放眼全国,黑龙江农业生物质资源存量第一,是国内最大生物发酵氨基酸和生物质燃料乙醇生产基地。在佳木斯桦南县工业园区,黑龙江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正加足马力为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生产乙醇。今年以来,企业乙醇销售量已经突破15万吨。

  黑龙江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元涛:“通过鸿展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粮耗、能耗等方面具备竞争优势,实现生物创造效益的同时,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2019年竣工的桦南鸿展项目,不断释放“磁石效应”。落地1个月后,乙醇产品的下游企业——龙源科技年产5000吨医药中间体项目就从山东来到了桦南。现在,中国供销集团与鸿展集团合作建设的粮食深加工配套仓储物流园项目已经开工,迪诺医药中间体项目预计下半年也将完工投产,一条完整生物经济产业链条正在桦南形成。

  桦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党组书记金鑫:“重点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生物医药领域、面向农业现代化的生物农业领域、面向绿色低碳的生物质替代应用领域,把握生物科技进步和生物产业变革新机遇。”

  好资源、好政策,当然会吸引来好企业。华大基因、北科生物、大北农集团等生物经济重点企业,也纷纷签约龙江。到2025年,全省生物经济总规模预计将达到4200亿元以上,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提高到10%。

  省重点培育智库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刘畅:“培育全产业链,建立生物经济发展的创新平台。通过争取国家级实验室的建设,把科研院所调动起来,还要把数字经济引入进来。推动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育一些高端的人才。市场、政府、社会三方面协同,来共同促进全省生物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