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国粮仓】沙土生“金” 吃干榨净的油莎豆潜力大
2022-07-07 16:4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7日讯 (高宇 王宇 记者 王亮)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作为我国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今年扩种大豆1000万亩以上、产量增加26亿斤以上。近日,记者走进和平牧场有限公司,了解作为一种兼具生态作物和油饲作物特性的新兴经济作物——油莎豆潜力如何。

生长中的油莎豆

  在松嫩平原中部、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境内的和平牧场不光在盐碱地上种大豆,也发展油莎豆等经济作物。

  关键词一:油料作物 耐贫瘠

  据了解,油莎豆起源于非洲,油莎豆浑身都是宝,地上部分是饲养牛羊的优质牧草,地下块茎可榨油,做面粉和酿酒,也可加工成各种食品。2019年,为增加新油源,国家科技部启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待加工的油莎豆

  “油莎豆是一种特色油料作物,具有播期长、易栽种、耐贫瘠、病虫害少等特点。适宜沙壤土种植,其播种、管理、收获、储存与花生类似。”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李丹博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栽种的油莎豆根据株型、千粒重及块茎形态大致分为大圆粒、小圆粒、大长粒和小长粒等四个品种。

  李丹表示,油莎豆作为新油源是未来减少大豆进口的最具竞争力的新型油料作物。油莎豆含油率单产高于大豆、油菜、花生等油料作物,榨油副产物,还可以酿酒或者开发油莎豆蛋白制品。同时,油莎豆具有天然防风固沙功能,能防止水土流失、显著减少土地沙漠化,生态效益显著。

  关键词二:沙壤土 循环

  和平牧场油莎豆于2017年开始种植。2021年种植面积为1250亩,有望三年内种植面积为1万亩。现与企业合作,已形成种植、育种、收获、加工、畜牧养殖、农家肥还田的绿色种植闭合油莎豆循环产业链。

  “和平牧场沙壤土占耕地面积的50%左右,当年在好的年头情况下,种植玉米也就每亩1100-1200斤,不好的年头也就800斤左右。”和平牧场农业发展部总经理岳景杰告诉记者,他们引进油莎豆后,平均亩产鲜豆1500斤,干豆700斤,至少在沙壤土上种植油莎豆的效益要比玉米高很多。他们已经实现一部分用来直接加工成豆浆,一部分为油莎豆榨油厂提供原料。

岳景杰接受记者采访

  岳景杰表示,和平牧场种植的品种为“吉莎”系列品种。油沙豆当地播种期在5月15日-20日,生育期130天。

  关键词三:经济账 吃干榨净

  在油莎豆产业园区,记者看到油莎豆从豆子到酒精和豆油的全过程。岳景杰结合实际生产经验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100斤油莎豆,进行处理后,能出油16斤,榨油产生的豆粕经过筛选,再进行酿酒,能出28斤酒。最后产生的油莎豆酒糟、豆粕,通过饲料化处理后,用于养殖,提高牧业增加值。

榨油产生的豆粕

  鑫晟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也坐油莎豆产业园区内,该公司产品主要有油莎豆油、脱皮油莎豆等。在地下酒库里,记者看到了12个储存罐都装满了油莎豆酒,存储量大概140吨左右。随后,记者也来到压榨车间,了解油莎豆油制作工艺。

在地下酒库,康永生向记者介绍油莎豆酒

  鑫盛油沙豆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康永生说:“油莎豆经过精选、压扁等流程后,就来到压榨车间,经过精炼后出油,中间产生的豆粕是用于酿制油莎豆酒,我们也算是把油莎豆吃干榨净了。”

油莎豆油成品

  岳景杰表示,尽管他们现在产量低,但非常具有潜力,和平牧场适宜种植和收获油莎豆的面积约5万亩,毗邻县有近50万亩地块适宜。未来,在循环产业链成型的条件下,他们将扩大种植规模,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吉林省油莎豆产业化取得阶段性成果、天津市2022年扶持大豆油料生产方案印发……在稳步提升我国油料自给水平上,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油莎豆等特色油料种植。黑龙江省也在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推进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