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土地保护法8月起施行
2022-08-06 16:1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8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对黑土地保护进行立法。黑龙江耕地面积占东北黑土区耕地面积的50.6%,以法治力量保护黑土,将让中华大粮仓的丰收基础更加稳固。

  黑土地是一种性状好、肥力高、适宜农耕的优质土地。形成1厘米黑土层,需要400年左右的时间。由于不合理的垦殖和耕作,我国黑土地正在变薄、变瘦、变硬,据专家测算,过去黑土地投入1斤化肥可以生产60斤粮食,现在只能生产21斤粮食,未来可能只有14斤粮食,保护黑土地刻不容缓。8月1日出台的《黑土地保护法》反映了我国保护耕地、保护粮食生产安全的决心,明确了黑土地应当用于粮食和油料作物、糖料作物、蔬菜等农产品生产。盗挖、滥挖、非法买卖黑土和其他破坏黑土地资源、生态环境行为将得到严惩。 “十四五”时期,黑龙江省将持续加大黑土耕地保护利用工作力度,到2025年,全省建设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示范区1亿亩,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5个等级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增加1克/千克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600亿斤。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