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幸福车”驰骋黑土地
2022-08-24 09:26: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街津口赫哲族乡,有勤劳勇敢的赫哲人。而我站在高高的街津山上,向着东方,迎着太阳,高唱伊玛堪,欢迎您远方来的客人……”近日,在同江开往佳木斯的K7122/1次列车上,赫哲族旅客吴宝臣穿着传统民族服饰,用赫哲语演唱着一段伊玛堪。

  “伊玛堪是赫哲族说唱艺术,它代表着赫哲族的文化传承,伴随着赫哲族实现了从渔猎游牧到定居农耕,再到迈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吴宝臣说,他们赫哲族世居在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流域,因其生活区域是祖国的东方,赫哲族也被称为“守望太阳的民族”。“这十几年,我们赫哲人能过上了好日子,不仅要感谢国家把铁路修到了同江,更要感谢列车将祖国各地的游客拉到了赫哲人的家门口,让更多人了解赫哲文化。感谢党,让我们赫哲人的日子比歌甜!”

  资料图片。

  2016年7月14日,黑龙江省同江市迎来首趟客运列车,结束了多年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铁路连通了同江和外面的世界,不仅将伊玛堪的优美旋律传到祖国各地,而且带动了同江特色旅游及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许多省外的民众慕名来到同江学习赫哲族伊玛堪。

  “2018年哈佳铁路开通运营,省外游客乘动车到达佳木斯后,可直接换乘普速客车到达同江。现在我们街津口赫哲族旅游度假区每天接待的乘火车来同江的旅游人数都在200人次以上,铁路运输为赫哲旅游发展增添了很多亮点。”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党委书记梁东升说,他们全乡有赫哲族537人,赫哲族贫困户18户、贫困人口26人,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

  “我们段始终把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作为发展进步的基石,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列车’创建活动。”据承担同江线旅客列车运输的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客运段党委书记姜亦赫介绍,近年来,牡丹江客运段党委紧紧抓住民族团结的“根”与“魂”,在开往少数民俗聚集地的各次列车上积极组织实施多种多样的便民服务举措,当好民族团结的使者,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暖流在列车上涌动。“如今,坐着我们的列车到省内各大城市,已经成了少数民族旅客的新体验。”

  “在每年旅游旺季,我们会组织班组乘务员在车上进行体现赫哲族地域风情的表演活动,让各地游客更深地了解赫哲人文化。”K7122/1次所属车队牡丹江客运段盘锦车队党总支书记马玉影说,为方便沿线少数民族旅客出行,他们在列车上设立了“少数民族旅客服务指南展板”。服务指南里有佳木斯市各大医院、商场、公交车明细,以及佳木斯开往内地各大城市的列车时刻表等服务内容,目的就是让少数民族旅客乘车更方便。

  资料图片。

  “近几年,我们与铁路合作,让独特的赫哲文化走进列车,让更多的旅客在列车上就能感受赫哲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说。据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6月份,经铁路运输到达同江赫哲族旅游区的国内外游客就接近2万人次。

  “赫哲族人虽少,但党和国家始终没有忘记我们,有生之年,我这老太婆不仅住上了小别墅,出门还能坐上高铁去北京看天安门,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赫哲族的好生活。”85岁的赫哲族老人尤桂兰满足地说。

  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公益性“慢火车”车体的升级,牡丹江客运段担当的多趟奔跑在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列车不但变的更舒适了,而且变得更繁忙了,成了省内沿线赫哲族、满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外出到国内各大城市打工、学习、经商的主要运输工具,被少数民族旅客亲切地称为“幸福车”。

  如今,一列列穿行在黑龙江省内三江平原、小兴安岭密林间的“民族团结列车”,不仅助力沿线各少数民族人民脱贫致富,同时也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谱写出了一首首民族团结进步新赞歌。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