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铸盾路上 保护国之命脉的人民防空
2022-09-17 18:56: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人民防空是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的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活动,主要包括防空袭人员掩蔽、防空袭人口疏散和消除空袭后果。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

  人民防空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贯彻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黑龙江人防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不断在人防事业上取得新进步。

  在人防事业发展的历史上,1950年10月31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全国的防空问题,这是中央首次研究全国的人民防空工作。经毛泽东主席批准,中央致电各中央局、分局《关于准备人民防空工作问题》,这是中央第一次发文明确开展全国人民防空的重大意义和做好人民防空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有组织的人民防空工作。

  各级人民防空办公室认真贯彻执行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对城市重要经济目标的防护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制订城市防空预案。组织管理人员防空工程建设,组织人员防空通信警报建设,组织人民防空科学技术研究。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承办地方党委、政府和军队等领导机关和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它工作。战时负责组织开展城市防空袭斗争,组织人防专业队和群众消除空袭后果。

  新中国人民防空事业充满希望,前程远大。人民防空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历经创业艰辛,在探索中更加成熟。牢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深化改革,在奋斗中日益强大。

  随着科技发展,武器的迭代更新,人防工作也在不断创新科技手段加强提升防御能力,应对世界突发变化。“防原子、防化学、防生物武器”对于这“三防”相信不少人都不会陌生,事实上随着时代发展,“三防”也发生了变化。

  “老三防”即“防原子、防化学、防生物武器”,是指对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防护。

  应对“老三防”要准备好简易防护器材和生活必需用品,如口罩、毛巾、雨衣等;熟悉就近人防工事的位置、路线等,了解紧急疏散撤离方案;听到警报后,家庭人员应迅速拉断电闸、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关好门窗,带好个人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迅速有序地进入指定的人防工事;来不及进入人防工事的人员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防护;对中毒人员及时进行抢救;接种免疫疫苗,隔离染病人员,做好灭菌消毒工作;做好杀虫、灭鼠等消灭传染媒介的工作。

  “新三防”就是防精确打击、防电子干扰、防侦察监视,对重要经济目标要分散配置、多重配置、地下配置,防护上采取隐性防、迷惑防、电磁防等综合手段。

  应对“新三防”要准备好主动反侦察措施、被动反侦察措施,以及通信反干扰、雷达反干扰、光电反干扰等现代化的科技防范措施。

  人民防空紧跟时代发展变化,以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为核心,以时代发展变化为背景,突出人防事业发展主题,发挥战时防空平时服务的功能,在创新中铸就辉煌。

  人民防空永远是祖国和人民最忠诚的卫士!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