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60余万管471万余人次核酸检测背后……
2022-09-18 07:20: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东子 刘楠 赵吉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8日讯 核酸检测结果对于市民来说是几个小时的等待,但对核酸检测团队来说,却是24小时不停歇步步筛查和层层把关。

  自8月20日大庆出现疫情起,核酸检测样本便源源不断被送到大庆油田总医院核酸检测基地。截至9月12日,大庆油田总医院核酸检测基地核酸标本累计检测量达609417管,4712293人次,单日最高检测量3.4万管,45万人次……

  狭小密闭空间里,一次又一次重复着拧管、添加或抽取操作,工作异常枯燥且没有尽头。平均3~5秒拧开一管采样管、按压一下移液器,8小时重复6000多次,一个班结束,从生物安全柜前离开时,这些检验员不仅手指疼到麻木,从手腕、手臂到腰背都酸痛不已。为便于工作,检测人员穿好服装进入实验室后,常常连续几个小时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

  身心疲惫但却没人停下来,每天两班倒连轴转,确保核酸检测24小时不停歇。他们与病毒赛跑,大家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我还能坚持。”

  大庆油田总医院核酸检测基地检验科主任张丽娜告诉记者,疫情以来,48名检验医生和44名辅助人员时刻和病毒赛跑。张丽娜说:“工作时我习惯在外面守护着实验室内的检测人员。每到深夜,在等下一批样本的间隙,他们会不知不觉睡着。一有声音他们马上惊醒问‘来样了吗’,听了鼻子酸酸的,真心疼大家。”

  他们与病毒“零距离”,肩负抗疫重任与时间赛跑;他们是实验室里的“隐形战士”,他们都坚信困难好比那层层云雾,而穿过层层云雾后,迎接大庆人的将是美丽的彩虹。

  密闭空间里,检验人员一刻不停地忙碌。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