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高铁时代”掀开龙江高质量发展全新篇章
2022-10-02 15:14: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日讯 (记者 杨帆) 步入新时代的黑龙江,由慢到快的蜕变“蝴蝶效应”恰恰由一小段高铁引发……

  2012年12月1日,中国首条也是世界上第一条跨越高寒地区的长大高速铁路哈大高铁开通运营。

  哈大高铁在黑龙江省内仅有短短的90多公里,但穿梭般的高等级动车组列车,现代化的高铁客站,还是让“推着人跑”的发展气息扑面而来。黑龙江,就此掀开了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

  “高铁时代”引领龙江加速跑

  一百多年前,蒸汽机车吞云吐雾驰骋在黑土地上,以“T”字形中东铁路为骨架的东北铁路网不断延伸,龙江一度成为中国铁路最密集的地方。因而也成就了黑龙江对全国煤、木、粮、油的发展支撑作用。

  进入新世纪,“一骑绝尘”的中国高铁,引领龙江铁路进入“高铁时代”,为龙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哈大高铁将黑龙江省联入全国高铁网,哈尔滨西站成为黑龙江省高铁网与全国高铁网的连接点。最突出的变化是,仅仅10年间,哈尔滨西站周边已发展为繁华中心商圈,成为城市新增长极。

  哈大高铁开通,也掀起了龙江高铁建设热潮。

  2015年8月17日,首条黑龙江省内高铁——哈齐高铁开通运营。哈齐高铁联通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座重要城市,形成哈大齐工业走廊,促进了人员、信息和资金的流动,三地面貌为之一新。

  2018年,时速200公里的哈佳铁路和时速250公里的哈牡高铁,分别于秋季和年末开通。新建和改扩建的哈尔滨站、佳木斯站、牡丹江站三个特等站,成为三座城市的新地标,牡丹江、佳木斯跨车站的地下通道,改变了城市交通格局,城市形象和宜居指数大幅提升。

  2021年12月6日,备受瞩目的牡佳高铁开通运营。牡佳高铁联通哈牡高铁和哈佳铁路,形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铁环线,将多座资源枯竭型城市拉入省会哈尔滨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切切实实注入了经济活力。

  变化不止于客运。2017年末,滨洲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开通;2018年末,滨绥线全线进入电气化时代;加之2015年建成投用的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持续改扩建站场提升通货能力的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站,中欧班列东部通道运输能力极大提升。仅今年前8个月,通过中欧班列东部通道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已超过3000列,黑龙江“南联北开”开放战略打开全新局面。

  目前,已建成待开通的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在建的佳鹤铁路和哈伊高铁,均标志着新时代龙江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

  新发展新动能

  黑龙江省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抢抓机遇,促成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对省内钢铁企业进行整合。并确立了建设支柱性产业,到2025年实现千万吨产量、千亿元产值的钢铁发展“双千工程”目标。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大力服务龙江产业发展,与建龙旗下4家钢铁企业签订运输协议,保障原料均衡运入,产成品顺畅运出。

  西林钢铁集团是黑龙江省老牌钢铁企业,被注资整合为建龙西林钢铁有限公司后,产能持续恢复和扩大,到2019年,通过铁路外运钢材等产品即达440多万吨,经营十分红火。

  但这家企业地处小兴安岭深处,承担其运输的南乌支线运力趋于饱和,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迅速在南乌支线较大区间增建一处中间站,主要办理列车接发会让,使南乌支线运输能力一下子提升近30%,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还分别为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公司、建龙阿城钢铁有限公司和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开行直达港口或南方市场的钢铁专列,使这些企业日装运钢材经常在100车以上,有效满足了市场需求。

  粮食深加工产业,是黑龙江省重点发展的另一个产业,近年来持续吸引国内知名企业多点布子,在省内投资建设高精尖粮食深加工企业。目前,部分企业已发展为年生产规模超两百万吨、产值过百亿的龙头企业。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逐家对接粮食深加工重点企业,与企业合作修通24条铁路专用线,保证生产所需原料稳定运入。并在产地和大连、营口等港口间开行集装箱班列,保障淀粉、生物发酵饲料、玉米精炼油等粮食深加工产品及时投放国内外市场,为龙江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新战略新保障

  8月31日16时许,福前铁路建三江站货场内一派繁忙,8车稻米正在紧张装车。5条专用线内,装满粮食的37车集装箱整装待发。开年以来,通过这个位于三江平原的4等车站,建三江垦区已外运粮食近50万吨。

  黑龙江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新战略,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并获得明显成效。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开行远程直达粮食专列、集装箱专列、散粮班列等多种形式,为龙江粮食外运提供可靠运力支持。近两年,在推进“北粮南运”,确保全国粮食市场稳定方面承担起全新保障责任。统计显示,自2021年10月份新粮上市以来,该集团公司已外运粮食超过4000万吨。

  目前,该集团公司管内粮食主产区各车站正积极抢运拍卖国储粮,为新粮上市收储腾库容。

  今年春季,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还连续第23次开行插秧专列,累计向三江平原运送“插秧客”160余万人次,使三江平原垦区春耕生产有了充足的人力。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