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和我的家乡|李峰:种出新“红海”,小浆果变身乡村振兴大品牌
2022-10-03 14:4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日起,东北网策划推出“我和我的家乡”系列报道。对一直工作、生活在黑龙江的平凡人,对他们不平凡的生活,进行全方位的扫描、刻画和挖掘,感受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建设家乡的坚定信念,以及对家乡的深沉热爱和深情告白。

  东北网10月3日讯(记者 霍枭涵)金秋十月,佳木斯抚远市再度迎来蔓越莓丰收季。远远望去,大片红色的蔓越莓鲜果形成一片“红海”,呈现出一派喜庆的景象。

抚远红海植业蔓越莓种植基地。

  种出这一片“红海”的,就是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2013年,怀揣着“浆果梦想”的李峰前往美国学习蔓越莓品种研发与规模化种植。2014年8月,学成归来后的李峰成功引进蔓越莓,使在中国成功种植蔓越莓和营销蔓越莓产品成为可能,填补了国内空白。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抚远红海植业蔓越莓种植基地已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集蔓越莓种植生产、检测、销售和产品深加工的综合性示范生产基地。就在前不久,产自抚远的蔓越莓种子随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一飞冲天,开创了国内首个蔓越莓“太空育种”的先例。

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

  回想起当初把基地建在抚远的原因,李峰说,“从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看,抚远位于北纬40到50度之间,这与蔓越莓在全球主要生产地的纬度相同,自然环境相似。而且,抚远市委、市政府很重视我们的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

  蔓越莓种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一幅幅照片、一张张订单记录着红海植业的奋斗历程,也串连起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海鹏和李峰的共同记忆。“他是一个目光长远、敢想敢做的人,也是一个心系农村、心系农民的人”,回望来时奋斗路,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海鹏十分感慨,“这些年来,李峰一直坚持着这份蔓越莓事业,他不断探索蔓越莓生产种植、深加工、市场和销售渠道等问题,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制定新目标。他也以特有的亲和力做农民朋友的贴心人,调动起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让他们通过就业走出贫困”。

红海植业蔓越莓种植基地的员工们。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抚远红海植业蔓越莓种植基地带领当地农民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过去五年,红海植业已累计为农民分享红利近350万元。助推抚远市脱贫摘帽,同时打造抚远市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示范基地,每年带动种植基地周边再就业人数达1000人。红海植业于2016年成立蔓越莓种植合作社,该合作社共有社员76户158人,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形成合作共赢的体制机制,在合作发展的过程中扩宽增收空间及增收渠道,带动基地周边三个村66户109人脱贫,为该地区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机会,提高了农民收入;同时带动周边相关经济的发展,使得更多的农民走上增产创收的道路,生活水平得到全面的提高。

水收蔓越莓采摘现场。

  在抚远红海植业蔓越莓种植基地附近,有一个近400箱蜜蜂规模的养蜂基地,于文龙是这些蜜蜂的管理人员。于文龙告诉记者,蜜蜂授粉能提高蔓越莓的产果率,为此,2015年,作为家乡小有名气的专业养蜂人,于文龙被李峰邀请到蔓越莓种植基地负责管理养蜂工作,爱人也随自己前来协助。“基地为我们提供了养蜂的基础设备和平台,比自己在家养蜂省心多了”,于文龙说,现在自己一年收入能达到六七万元,加上爱人的收入,能达到八九万元,经济水平提高了,生活也改善了。

  如今,抚远种植的蔓越莓在国内市场已经供不应求。李峰告诉记者,经过连年扩种,红海植业蔓越莓种植基地现在已经有蔓越莓4200亩,今年预计鲜果产量将达到2000吨,实现收益7000万元。成熟的蔓越莓将销往北上广等城市商超,还将供应盒马、全家等大型企业。

整装待发的蔓越莓鲜果。

  产业兴了,农民富了。如今,具有高价值、高收益、高营养的新农业作物蔓越莓已经成为东极抚远一张闪亮的名片,也带动了特色观光和旅游农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预示着幸福与红火的生机和改变。

  李峰说,下一步,红海植业将继续扩大蔓越莓的种植面积,不断引进和研发高产、稳产的新品种,带动当地关联产业的发展,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