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我和我的家乡|柏明星:用科技创新点亮梦想 助力新龙江建设
2022-10-26 13: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丽娜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为庆祝党的二十大,10月1日起,东北网策划推出“我和我的家乡”系列报道。对一直工作、生活在黑龙江的平凡人,对他们不平凡的生活,进行全方位的扫描、刻画和挖掘,感受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建设家乡的坚定信念,以及对家乡的深沉热爱和深情告白。

  东北网10月26日讯(许丽娜 记者 许诺)2003年,当19岁的柏明星在高考志愿填报表上写下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时,未曾想过这个选择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近20年后,成长为青年龙江学者的他早已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与使命,深深融入血脉。

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柏明星。

  回想一路走来,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柏明星,从东油求学到国外深造,拒绝多家国际石油公司抛来的橄榄枝,毅然回国,用教学和科研成绩回报母校和家乡,从回国回校任教到一路成长为青年科技人才,他感慨地说:“是龙江沃土养育了我,我要用我所学回报家乡”。

  自2007年以来,柏明星的科研工作主要聚焦油气田开发工程和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大庆油田目前含水率超过90%,枯竭油气藏较多,提高采收率困难。利用二氧化碳开采老油田及非常规油藏,在实现二氧化碳大规模深度减排的同时,还能提高原油采收率,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柏明星说。

  锚定目标不放松,柏明星和团队日复一日围绕“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与封存协同优化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国家能源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期,亟待我们解决更多科学问题。”在他看来,做科研既要主动瞄准科技前沿、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又要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反复从理论和现场实践的磨合中才能被解决,一个科研成果往往需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被产出,做科研的过程就像跑一场马拉松,要找准并不断调整自己的节奏,心无旁骛才能更快到达终点”。

  据统计,自2014年至今,柏明星和团队的科研成果助力油田累积增油超150万吨,新增利润超20亿元,一批科研成果为石油石化企业和龙江地方经济发展解决了重要技术难题;在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过程中二氧化碳泄漏问题的方向上,团队创新性提出了废弃井风险评价方法,解决了在该领域上的核心问题,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在砂岩油藏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方向上,团队创新性提出了化学驱精细段塞组合驱油提高采收率技术,并在大庆油田老区三个采油厂得到应用……

  尽管科研工作十分繁忙,柏明星仍坚守在教学一线。多年来,柏明星的专业课一直受到学生们欢迎。课堂上,他注重将理论知识和油田实际应用、前沿科技发展动态相结合,通过讲油田开发史、大庆发展史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油田、了解大庆,并以“三代铁人”和优秀校友的事迹作为典型案例,激励学生们学石油、爱石油。课堂外,他鼓励本科生早进实验室培养科研兴趣,指导研究生通过参与国家级大赛、国际交流会议等开拓科研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培养更多具有大庆精神特质的青年学子,引导他们扎根油田、振兴龙江、献力能源。

  随着龙江教育事业现代化步伐加快和教育服务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柏明星更坚定了用科技创新实现个人梦想、助力新龙江建设的底气和信心,柏明星说,“星空耀眼是因汇聚了无数颗闪亮的星,希望所有龙江人,特别是龙江科技人才都能为龙江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