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国家一级濒危野生动物原麝再现牡丹江东宁
2022-11-08 10:50:12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时隔九年再次拍摄到国家一级濒危野生动物

  记者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宁局获悉,11月2日,该局监测人员在进行红外相机数据维护时,发现了国家一级濒危野生动物原麝,这是东宁局自2013年后时隔9年再次拍摄到该动物。

  监测视频显示,夜色中,一只原麝正低头寻觅,不时左顾右盼,十分警惕。

  据东宁局工作人员介绍,原麝体型似鹿,头小、眼大,耳长而直立,尾短,四肢细长,后肢长于前肢,站立时臀高于肩,雌雄均无角,全身暗褐色,颈胸前两条白色纵纹,其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经专家鉴定,视频中的原麝为成年雌性。原麝常单独活动,胆小、谨慎且隐秘,视觉、听觉发达,常停立于山顶石砬子上,四周观望,稍有特殊动静即迅速逃跑。

  原麝每年10月至第二年1月发情,11月和12月为高峰期,一般晨昏活动较为频繁。此时出现,极有可能是通过异性腺体分泌物的气味,寻找配偶。

  据了解,原麝有较为固定的活动、觅食路线通向栖息地,活动范围亦较为固定,连排便的位置都是固定的,通常只在标定的领域内活动,对栖息地留恋性强。

  原麝现身东宁,由此可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以来,野生动物保护成效明显,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已经成为濒危野生动物的生活乐园。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