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涵养自信自强的文化力量 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六)
2022-11-11 07:49: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省委全会提出了“坚持文化自信自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崭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龙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文化建设作出系统阐述,就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战略部署。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黑龙江流域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鲜卑文化、渤海文化、金源文化等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这里还诞生了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这里的冰雪文化独具魅力,龙江运动健儿在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上取得骄人成绩,彰显体育强国建设中的龙江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龙江社会主义文化走向繁荣。

  在新征程上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一项系统工程。按照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我们要抓实抓好各方面工作。未来五年,我省实施“八大振兴”中的“文化振兴”,就是坚持文化自信自强的具体实践。我们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现代技术手段和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龙江故事;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坚持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坚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边疆文化、民族文化、创业文化等资源,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彰显龙江作为。一系列具体务实的举措,必将标注龙江的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必将增强全省人民文化自信,持续提升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

  黑龙江的山川大地多么辽阔,黑龙江的文化长卷就有多么壮美。新时代呼唤坚定的文化自信,新时代也一定能够铸就坚定的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持续引领新风尚、激发新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如此,我们的文化自信自强才能更加饱满,才能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