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稳定保供,佳木斯“菜篮子”有保障!
2022-12-02 10:18:40 来源:佳木斯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市场保供关系百姓切身利益,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记者走进佳天国际农副产品物流交易中心蔬菜保供储备库,萝卜、白菜、圆葱、土豆、甘蓝等保供蔬菜一应俱全,满满的安全感。

  “在市政府和市商务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我们今年增加了冬储蔬菜的库存,现存的冬储蔬菜可以保证佳木斯及周边地区15天的供应需求,比往年供应数量超过一倍有余,同时也为全市蔬菜供应工作准备了大量的人手,工人在园区内持证上岗,坚持每天两点一线投入到蔬菜保供应的工作当中。”佳木斯市佳天德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伯文告诉记者。

  在大润发(向阳店)内,记者看到各类商品摆放整齐,无论是肉类区、蔬菜区,还是水果区、日常用品区等摆放合理规范,货物充足。各种蔬菜瓜果种类丰富,新鲜十足,米、面、油、零食、饮料等也是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市民戴口罩、测体温、保证间隔距离,精心挑选需要的商品。

  “我们向阳区便民服务专班启用了72家保供超市,46家供应商能够满足市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在市商务局的统一调配和安排下,实行联保联供机制,目前货源储备充足,居民在选购货品时种类更加丰富。”向阳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局长宋强介绍道。

  很多市民表示,超市内蔬菜水果的价格没有太大变化,都是可以接受的,大家按照日常生活需要正常采购。“想吃什么就买什么,也不用买太多,买多了也吃不完,放在家里坏了还浪费,我每天都逛超市,感觉现在蔬菜水果都挺全的,每天买点够当天吃就可以了。”市民刘波说。

  大润发不仅线下店面货源充足、价格平稳,他们还积极拓展线上购买渠道“淘鲜达”。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的服务模式,让市民不出小区,也能买到品种丰富的所需货品。

  据介绍,大润发(向阳店)超市的线上订单量,目前基本都处于翻倍状态,记者观察到其中新鲜蔬菜、米面油、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占绝大部分,每笔订单的商品种类多,价格还平稳。大润发(向阳店)总经理崔荣超介绍说,为了保证送达时效,20余名工作人员会组成流水线,对订单进行分拣、配货、打包,然后骑手送货,最快的配送时效是“小时达”,也就是说顾客在下单1个小时之内,就能送达。

  “我们采取市级统筹指导,区级实际落实,迅速建立了市区内保供企业名录,动态储备保供商超,并开展‘爱尚三江·平价粮油进万家’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储备生活物资,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全市启动保供商超136家,保供企业300余家,积极组织上游货源,加大佳天国际蔬菜市场的物资储备量,以防极端天气和上游供货商出现断供情况。同时创新保供手段,建立‘三位一体’联保联供机制,实现生活物资精准化调度,与8个省内重要城市组成联保联供工作小组,实现资源共享。目前保供体系越来越健全,工作越来越完善,全市形成上下一体成效,确保做到老百姓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副局长王晴海说。

责任编辑:宋蔚